手機掃碼 阿里健康、搜狗智能科技追出「問題疫苗」

▲▼阿里巴巴、馬雲             。(圖/路透社)

▲阿里巴巴集團董局主席馬雲 。(圖/路透社)

記者周怡德/台北報導

針對假疫苗事件,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動用阿里團隊旗下的阿里健康的「碼上放心」功能,用手機掃一掃藥品包裝盒上的二維碼,從而檢驗出疫苗的有效期等信息,要科技讓假疫苗無所遁形。另外,搜尋網站搜狗也利用智能問答系統,針對問題疫苗能精準列出生產的企業批號、流向及疫苗數量這些具體信息。

▲    手機檢驗大陸假疫苗         。(圖/記者周怡德攝)

▲ 阿里巴巴推手機檢測追蹤大陸假疫苗 。(圖/記者周怡德攝)

首先,用戶可以開支付寶APP頂端的搜索欄中,打上「碼上放心」,進入頁面中的的掃碼驗證功能,用手機擾一掃藥盒上以數字8打頭的20位二維碼,可獲得藥品名稱、廠家、批號、效期等相應信息。如果該盒疫苗是被召回的問題批次疫苗,掃碼頁上將在顯著位置、以紅色字體警示藥品異常,並提示該藥品已被召回,請勿使用。

▲手機檢驗大陸假疫苗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利用阿里集團旗下的APP掃碼可得知被召回的問題疫苗批號 。(圖/記者周怡德攝)

另外一種方式則是通過「疫苗快查」的頁面,依序填入疫苗名稱、批號、生產企業,一樣可以獲得疫苗的身分信息。

阿里巴巴聯合旗下多款APP:比如支付寶、淘寶、天貓、阿里健康在原有的藥品掃碼辯真偽功能基礎上,對此次假疫苗事件也發揮功能,揭露出有問題的狂犬疫苗,進行緊急標註記號。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在醫療健康領域的平台,主要集中在產品追溯、醫藥電商、醫療服務網絡和健康管理等4帶領域。產品追溯平台於2016年6月正式上線,以藥品電子監管碼為基礎通過第三方追溯平台「碼上放心」,為製藥企業提供藥品電子監管碼的數據儲存與管理服務。

▲            。(圖/記者周怡德攝)

▲手機掃一掃,用科技讓假疫苗無所遁形。(圖/記者周怡德攝)

據第三方數據分析平台易觀發佈的《中國醫藥電商市場專題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醫藥市場規模將達657億的規模,阿里健康依序還推出醫藥電商,則是協助天貓發展其醫藥保健電商業務並收取費用。阿里健康的醫藥電商業務,主要包括阿里健康大藥房,阿里健康與線下上百家連鎖藥店與上萬家藥房店,通過全大陸的城市消費者提供醫藥O2O服務。

醫藥電商用户可以在購買或諮詢過程中,產生的用藥數據,在線問診、線下就醫、健康管理,乃至傳統醫療的產業鏈上游與藥品製造與經銷等領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客户需求和再利用價值。

第三種是阿里巴巴的醫療服務網絡方面,則是建構於互聯網的分級診療體系。至於健康管理方面聯合了20家知名智能健康設備和服務商,通過智能健康設備,將消費者檢測的健康數據通過GPRS(數據傳輸)、藍牙、Wi-Fi等上傳平台,並根據數據自動形成健康趨勢報告,同時介入後期持續的專業醫療健康管理服務。

搜尋引擎「搜狗」首頁。(圖/取自搜狗)

▲搜尋引擎「搜狗」首頁。(圖/翻攝搜狗網站)

不只阿里巴巴集團針對近日備受關注的問題疫苗事件用智能科技來解決,搜索網站搜狗通過旗下搜索業務推出問題疫苗查詢服務,可快速替憂心忡忡的民眾找到答案。

只要在搜狗搜索中檢索疫苗批次批號、疫苗生產廠家、疫苗批號查詢方法等關鍵詞,按提示輸入疫苗類型、疫苗廠家、疫苗批次等信息,即會為消費者,提供來自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中心,對該疫苗是否合格的權威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