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提升見警率」惹議 警署:熱時熱點投入有效作為

▲▼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後多次提到提升見警率引發爭議,圖為警方夜間擴大臨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後多次提到提升見警率引發爭議,圖為警方夜間擴大臨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後,多次宣示要提高見警率,有基層警員22日在臉書「靠北警察」貼文指出,根據美國堪薩斯斯城研究報告,隨機提升見警率無法改善治安與民眾感受,並譏諷部長是「幹話王」,「剛上任發言就是個草包,完全不懂警政。」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21日也在臉書發言聲援基層:「現在在台灣強化警力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根本都不需要利用見警率來合理化一些根本不存在的舉措,而且一旦上級要求見警率,一定會累死基層。所以提見警率是個很奇妙的舉動。」

李茂生認為提升見警率是一種謬誤,「不過老百姓以及多年不讀書的高層似乎仍舊相信見警率。這點從我以前在鄭捷案時反對MP5上捷運,然後被一大堆鄉民罵到爆一事,就可以得到確信。」

警政署今天下午發表說明緩頰,表示見警率一詞,是指民眾看見警察的機率與頻率。為維護公眾安全、防止重大治安事件發生,過去各警察機關針對轄內社區、學校周邊、車站及人潮聚集之處所,由員警加強巡邏並實施重點守望等方式進行,以遏止犯罪發生。

警方解釋,根據國內外研究數據,見警率僅是一種預防犯罪的手段,但需有更細緻的配套,才能發揮預防及防止犯罪效果,事實上台警早已擺脫提升見警率的舊思維。

警政署說,警方近年引進「智慧分析決策支援系統」利用大數據分析,將跨轄區各項治安資料如「治安斑點」、「治安熱點」及「區域情資」統計整合後據此規劃勤務、採取有效勤務作為。

警政署近年持續導入輔助監視系統、人臉辨識系統及M-POLICE行動載具等科技犯罪偵察設備,提供過去警察巡邏工作沒有的即時功能,警政署強調:警察治安工作絕非單純的派人上街站崗,而是利用資訊整合分析的科學技術提升治安工作。

警政署說明,「見警率」絕非是要求員警不分晝夜時段讓員警守株待兔耗費警力,應是經過科學分析「熱時、熱點」投入有效勤務作為。警署允諾會善用警力,也請基層警員和民眾放心。

▲▼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後多次提到提升見警率引發爭議,圖為警方夜間擴大臨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後多次提到提升見警率引發爭議,圖為警方夜間擴大臨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