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索馬利亞海盜綁架997天 曾想拿槍看自己能殺多少人

▲▼美國記者摩爾(Michael Scott Moore)遭索馬利亞海盜綁架997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摩爾被綁架時狂瘦18公斤,目前已恢復健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記者摩爾(Michael Scott Moore)到索馬利亞進行海盜相關深入報導,不料卻在2012年1月遭到綁架,經過977天的折磨,終於在2014年9月22以160萬美元(約4900萬台幣)的贖金贖回。他將這段經歷寫成書,書名叫《The desert and the sea》,描述監禁兩年的生活。

▲▼索馬利亞海盜站在一艘台籍船前面,旭富一號,吳朝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籍船隻旭富一號也曾遭索馬利亞海盜綁架。

摩爾原本是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的記者,在2010年深入報導一件10名海盜綁架案,因此啟發他想要寫一本有關海盜的書籍,親身前往索馬利亞採訪。摩爾2012年1月來到這個貧困的國度,路上許多載滿武裝的車輛,當地有許多失業的年輕人,共同乘坐一艘小船就出發到公海綁架,並且要求上百萬元的贖金。

摩爾此行原本有雇用警衛陪同,不料他想要採訪的一位海盜頭目心生歹念,賄賂大部分警衛將他綁架,並且要求2000萬美元的贖金。事情發生後,摩爾的母親四處急著籌錢,公司方面也低調處理此事,擔心媒體過度曝光會導致海盜拉抬價碼。

索馬利亞一名海盜站在一艘台灣籍漁船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綁架的這段期間,生活環境相當惡劣,極差的伙食與被不斷地毆打,摩爾的體重減少18公斤,並且產生無數次自殺的念頭。有一次其中一名海盜不小心將一把AK-47放在他身旁,當時他有一股衝動想要拿起來掃射,看看自己一次能殺死多少人。不過最終摩爾打消這個念頭,畢竟在這麼艱困的狀況下,安心活著才是最好選擇。

不過摩爾在書中也有提到幾個有趣的故事,有個比較善良的海盜得知他是擁有德國、美國雙重國籍,有一天高興地跟他說,德國在世界盃足球賽以7:1大勝巴西;當時他還覺得很懷疑,怎麼可能會有這麼誇張的比數,後來才從收音機確認這項消息,並且得知德國後來拿下了冠軍。時間又過了一陣子,摩爾78歲的母親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從親朋好友之間湊錢,終於以160萬美元的贖金讓摩兒平安歸來。

▲▼索馬利亞。(圖/路透社)

▲索馬利亞當地人民生活困苦,動亂不斷。(圖/路透社)

根據《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摩爾認為,海盜根本稱不上為恐怖分子,每個海盜都只是一個失業的漁民,其根本原因就是外海嚴重的非法捕魚問題,導致他們難以生存。在這樣惡性得循環之下,演變至今很多當地人都已經變成真正的海盜,不會捕魚也不會游泳,一艘六人小船只要有一人會開船,其他人則負責開槍。即便如此,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如果這些孩子們有工作,索馬利亞根本不會有海盜。

根據news.com.au網站報導,摩爾返國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身體才回復健康,但心靈上的傷痕還是未康復,除了經常做惡夢之外,也有嚴重失眠的問題。不過他現在完成海盜書籍的出版,未來打算成為旅遊作家,並且到世界各地衝浪,他笑說,「至少採訪衝浪勝地比採訪海盜安全多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