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設計創意多 工業製造帶入濃濃人情味

▲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會場,學生們正在加緊趕工調試參賽作品            。(圖/記者魏有德攝)

▲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會場,學生們正在加緊趕工調試參賽作品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江蘇吳江採訪報導

走進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會場,學生們正在加緊趕工調試參賽作品。除了來自台灣、大陸的學生隊伍,東南亞國家的學校也前來參賽。與往屆不同的是,不少隊伍圍繞自動化農業的主題,從噴灑農藥、採果、蔬果分類等項目著手,利用AI程式或機器人代替人工,替農業人口外移提供創意解決方案。

▲西安工業大學的履帶式農藥噴灑機器人「科文」             。(圖/記者魏有德攝)

▲西安工業大學的履帶式農藥噴灑機器人「科文」 。(圖/記者魏有德攝)

西安工業大學的履帶式農藥噴灑機器人「科文」,一出場便吸引眾人目光。履帶式的設計可以適應不同地形,雷射光射線雷達可以構建並記憶果園地圖,方便「科文」有效並精確的掌握噴灑農藥時機及範圍。語音系統的設計讓果農可以遠端下命令,即便在家中也可以操作「科文」執行任務。指導老師王沁表示,
陝西有大規模的蘋果種植,人力噴農藥相當吃力,雖然無人機已經有應用,覆蓋面卻僅止於果樹上緣,科文的設計可以解決農藥噴灑不均的問題。

▲蔬果檢測系統能挑選品質好壞的蔬果,加以分類             。(圖/記者魏有德攝)

▲蔬果檢測系統能挑選品質好壞的蔬果,加以分類 。(圖/記者魏有德攝)

同樣是將工業4.0概念帶入農業生產系統,來自台灣中山大學學生設計的蔬果檢測系統,主要是應用AI人工智慧領域裡的影像深度學習架構,只要給電腦足夠樣本,就會學習到蔬果的輪廓、顏色,或是人眼看不到的特徵來進行分辨。研發團隊學生陳亞力提到,將無人工廠的概念套入農業,可以節省人力,24小時運作減輕農民的負擔,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越南學生替國內停車位問題找尋解決方案             。(圖/記者魏有德攝)

▲越南學生替國內停車位問題找尋解決方案 。(圖/記者魏有德攝)

東南亞國家參賽隊伍的設計則和當地人文風情息息相關,首度參賽的越南胡志明市工業大學團隊設計的智慧立體停車系統,目的為了改善越南找停車位的不便。車主可以預先透過網路預訂車位,只要影像識別車號,便可以停、取車,減少找車位的時間與碳排放。

▲泰國學生設計的客製化果昔機,刷臉註冊蒐集個人喜好            。(圖/記者魏有德攝)

▲泰國學生設計的客製化果昔機,刷臉註冊蒐集個人喜好 。(圖/記者魏有德攝)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學生Jirapa Tirasaran提到,泰國飲料甜份很高,就算是告訴店員要減糖,仍然沒有一個標準。他們設計的客製化果昔販賣機,從刷臉註冊會員開始,個人喜好便會記錄在電腦裡,選擇果昔口味時,甜度成分多寡也可以自行調整,符合個人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