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補不分區立委 蔣絜安:讓客語傳承下去是最重要任務

▲▼按照規定,桃園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將遞補不分區立委。(圖/蔣絜安臉書)

▲桃園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將遞補不分區立委。(圖/蔣絜安臉書)

記者歐昶廷/綜合報導

行政院12日正式公布內閣改組名單,行政院發言人則由原住民不分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接任,不分區立委的空缺,將由桃園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遞補。蔣絜安接受ETtoday記者訪問時說,未來將代表客家族群,優先關注客家語言、產業、青年方面議題,以及扮演中央與地方溝通的橋樑,「努力讓客語成為普遍性的語言,並且傳承下去,是我最重要的任務」。

蔣絜安為知名客籍作家鍾肇政的媳婦,夫婿為鍾延威,2014年鄭文燦當選首屆桃園市長後,宣布由蔣絜安出任客家事務局長。2016年蔣絜安以民主進步黨籍身分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排名第23名。因為Kolas Yotaka接任政院發言人,蔣絜安遞補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空缺。

▼Kolas Yotaka接政院發言人,蔣絜安將遞補不分區立委。(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蔣絜安臉書)

▲▼Kolas Yotaka接政院發言人,蔣絜安將遞補不分區立委。(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蔣絜安臉書)

「原本以為是遞補立委陳其邁的位置」蔣絜安坦言遞補不分區立委,確實有點突然。她原本跟桃園市長鄭文燦都以為,桃園客家事務局長的職位可以到年底,大選之後,再去遞補陳其邁的位置,而這一個安排也讓她下周就要到立法院報到。

蔣絜安說,她是苗栗人嫁到桃園,是北部的客家族群,她將用這個身分,代表客家族群發聲。雖然立法院客籍立委不少,2017年《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也三讀通過了,正式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但她也特別觀察到,客家語言的落實、客家意識的提升,未來還是有很多需要努力的空間。

蔣絜安指出,台灣有將近450萬客家人口,但客語過去沒有公平合理發聲的機會;客家語言沒有傳承,客家族群就消失了。未來,她將透過一些法令的修正,從教育、文化方面切入,讓客語政策落實、流通,如此客語才能受到尊重。

蔣絜安表示,年輕人的加入將是客語傳承的重要關鍵。到立法院之後,她將優先關注客家語言、產業、青年方面議題,努力讓客語成為普遍性的語言,並且傳承下去,將是她是最重要的任務。

另一方面,由於在桃園市府任事的經驗,扮演中央與地方溝通的橋樑,是蔣絜安給自己的另一個定位。蔣絜安跟ETtoday記者說,桃園升格三年半來,擁有85萬客家人口,占了總人口4成左右,是台灣客家人口數最多的城市。桃園身為代表客家的城市,在客家的中央評比上都拿下第一;而在「浪漫台三線」前瞻計畫上,桃園確定爭取到客家委員會補助金額達10億元,占客委會前瞻預算半數;甚至,桃園也以客家的特色,跟日本、美國、東南亞等國,做了很多的城市外交。

▼蔣絜安與鄭文燦。(圖/蔣絜安臉書)

▲▼蔣絜安與鄭文燦。(圖/蔣絜安臉書)

「讓客家走入生活、結合城市、連結歷史及深耕在地」蔣絜安說,桃園爭取到最多的客家建設,民眾接觸客家的機會非常多,每個禮拜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活動、文化節慶,這些是過去沒有的。

蔣絜安表示,她是一個素人局長,很珍惜這些機會,只是遞補立委有點突然,但還是會調適自己的心情,勇敢就任。她強調,做客家的工作,必須要有更大的熱誠跟使命感,才能讓客家文化被看見,客家工作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哪一個位置,都會全力以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