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提年改釋憲 羅智強一個字挺朱立倫

▲▼新北市府提年改釋憲。(圖/翻攝朱立倫臉書)

▲新北市府提年改釋憲。(圖/翻攝朱立倫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軍公教皆已順利三讀,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但新北市府認為,年改方案並未顧及廣大公教人員退休生存權利,為此已向司法院聲請釋憲。市長朱立倫說明,軍公教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退撫制度若需要調整,也應是最後手段,所以希望讓大法官為台灣社會息紛止爭,此舉也讓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大喊「讚」。

新北市府28日召開記者會,認為年改嚴重損害退休公教人員的權益,已撰具釋憲聲請書,正式向司法院聲請釋憲。

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本次釋憲之目的在於,中央並沒有透過撙節其他支出、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政府財政的方式,即輕率修法,大幅削減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而且改革幅度過大、時程又短,更溯及既往地適用於退休公教人員,不但嚴重影響公教人員退休生活的維持和保障,也違背公教人員對政府的信賴,同時中央並未採取對退休公教人員權益損害最少的方法,顯有違反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財產權、第18條保障人民服公職和第23條揭示的比例原則之虞。

市府除向司法院提出釋憲外,同時間行文銓敘部,促請銓敘部作為掌理全國公務人員銓敘之主管機關,能夠再為審慎檢視違憲疑義,為公務員發聲。而各縣市政府有意聲請釋憲者,市府也將分享相關釋憲資料,共同為聲請釋憲努力,讓這些權利受侵害的公教人員可以得到應有的保障。

朱立倫認為,雖然環境變遷需要調整軍公教的退撫制度,但那應該是政府窮盡所有其他努力之後,才能夠考慮採取的最後手段,而對於執政黨此次「溯及既往」的退撫修法,許多軍公教認為有合憲性疑慮,為掌握時效,新北市政府已聲請釋憲。

羅智強則贊同,修改退撫制度應該是要政府已經努力開源節流後的「最後手段」,不是像民進黨這樣,前瞻計畫舉債灑錢,亂開支票,卻要求軍公教勒緊褲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