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片/釣魚台是中國的!沒宗教戰爭 馬英九:身為中國人應該感到很驕傲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6日表示,歷代福建方志證明,釣魚台是中國的,並符合國際法上發現後的有效管理,日後若有機會到國際法庭打官司,願意提供服務。對於受到世界宗教博物館邀請出席活動,馬英九在上台致詞時還說,中國是世界上少數沒有發生過宗教戰爭的國家,「我想身為中國人應該感到很驕傲」。

世界宗教博物館26日舉辦「信俗文化資源交流中心」成立及歷代福建方志致贈典禮,馬英九也親自出席揭牌典禮。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過去他研究釣魚台問題,發現方志幫助很大,是證明「釣魚台是中國的」最重要資料。台灣在1684年劃入中國版圖,但當時還是府,還不是省,很多資料都在福建省。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世界宗教博物館」致贈歷代福建方志,致詞表示「釣魚台是中國的」。(圖/記者鄒鎮宇翻攝)

 ▲▼馬英九:「釣魚台是中國的」!願義務幫打國際官司。(圖/記者鄒鎮宇翻攝)

馬英九表示,過去他研究釣魚台問題,發現方志幫助很大,證明釣魚台是中國的有兩份資料,一個是清朝首任台灣御史黃叔璥的《台海使槎錄》,提到「山後大洋,北有山名釣魚台,可泊大船十餘」,作者寫這麼細,一定是去過;另一個則是「重纂福建通志」,提到釣魚台是交通衝要,琉球和明、清有往來。馬英九也提到,未來不見得有機會到國際法庭打官司,但若真的打國際官司,他願意義務提供服務。

相關人士表示,馬英九「釣魚台是中國的」一說,「中國」應是指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馬英九自2008年就任總統還未滿一個月,即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2015年時,也曾投書美國華盛頓時報,強調「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捍衛釣魚台主權與漁權為我天職,不論曾任或未來的中華民國總統,均不容在國家主權上有任何懈怠或背叛」。

 

對此,馬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也說,中華民國於1911年推翻滿清建國,釣魚台應屬於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毫無疑問。但一直到1945年抗戰勝利才隨臺灣光復,回歸中華民國。

徐巧芯指出,根據史料記載,釣魚台是臺灣的屬島,早在中國清康熙22年(1684年)就隨著臺灣被劃入清朝版圖,而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受滿清統治。西元1895年1月,在甲午戰爭中已取得勝利的日本,在1895年1月非法以內閣決議劃入日本領土,但並未依慣例發布天皇敕令,因此無人知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