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授權法草案挺台 陸委會:續深化雙邊合作

▲▼美軍F-35B。(圖/路透社)

▲美軍F-35B。(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表決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草案》,建議美軍應適度參加台灣軍演,並依「台灣旅行法」加強雙方國方高層官員的互動。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期盼美方繼續堅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承諾,支持台灣維護和平的政策主張,並持續深化雙邊合作。

除了重申台美之間擁有長久友誼,邱垂正也呼籲對岸,反省近期在台海及週邊區域進行的機艦繞台及外交打壓等威嚇性行為。他表示,這樣的做法只會升高台海區域緊張,損害各方利益。

▲▼漢光演習,天弓一型飛彈。(圖/國防部提供)

▲漢光演習,天弓一型飛彈。(圖/國防部提供)

美國聯邦參議院在18日傍晚表決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HR 5515),以85票贊同、10票反對通過。其中,第1243條提到,「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的基石,美國應該要加強與台灣在國防與安全上的合作,並給予台灣足夠且現代化軍事力量,維持台灣充分的自我防衛能力。

條文中建議美國國防部長應該推動並加強與台灣的軍事交流,第一,適當參與台灣的演習活動,例如年度的漢光演習;第二,台灣也應該要參與美國軍演;第三,根據「台灣旅行法」,雙方國防高層官員應該要適時互相交流。

然而,美方在國防上「拉台制中」的做法已經引起對岸不滿。中國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就表示,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是錯誤的,美國在國防授權法中加強對台支持也是一樣。他重申,「對中國而言,台灣不是外交議題而是主權議題」。李克新甚至警告,「誤判可能帶來錯誤結果」。

面對陸方強硬態度,邱垂正則表示,對岸種種不理性、沒有智慧的說法,只會證明中國大陸是破壞兩岸現狀及區域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類似的狹隘跟威嚇言論,也不會獲得各界認同。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