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共融!全國首座祖孫館在基隆揭牌啟用

▲▼老幼共融!全國首座祖孫館在基隆揭牌啟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老幼共融!全國首座祖孫館在基隆揭牌啟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基隆報導

全台第一所以老幼共融為理念的「基隆祖孫館」,21日在中正區調和街正式揭牌啟用,市長林右昌表示世代共融是世界最新的觀念,市府率全國之先建置祖孫館,歡迎市民朋友踴躍使用。

祖孫館前身為公辦民營的調和幼兒園、佔地約500坪,社會處特別以「活力幼兒~活躍老化」為理念,設計基隆祖孫館,該館空間設計共分為三大區域幼兒專屬區,長者活動區 ,代間共融區,讓無論是65歲以上長者或6歲以下的親子,入館都有屬於他們的活動區域及課程;同時,館內還規劃老幼共融課程,希望借由幼兒活力在共融中帶出長者生命力 ,而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世代,祖孫館也期間透過老人與孩子的彼此認識,讓孩子提早認識老人,讓老人與孩子相處。

▲▼老幼共融!全國首座祖孫館在基隆揭牌啟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表示,「祖孫館」強調世代共融、親子共融,讓長者跟小孩在一個空間和諧共處,這是世界最新的觀念,已開始在國外盛行,市府用心規劃這個場所,相信成果大家有目共睹。

林右昌說,小朋友看到老人家就有溫暖跟安全感,老人家看到小孩也會感覺到療癒,長者跟小孩相處在一起,是現今社會最欠缺的,市府率全國之先踏出這一步,相信未來各縣市也會跟進,祖孫館的場地非常寬敞,歡迎大家踴躍來使用。

林右昌致詞時也指出,祖孫館的硬體建設經費1400萬元,感謝中央政府與基隆市議會的支持,這是多方共同合作打造的成果,包括建築師、社會處同仁用心的規劃與設計,不僅是第一間,在活動設計、空間規劃上的用心,也是全台第一。

▲▼老幼共融!全國首座祖孫館在基隆揭牌啟用。(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本次「祖孫館」啟用儀式,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次長也特別出席。呂寶靜表示,基隆市政府的創舉,可以同時解決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希望有更多祖孫共融的場所,基隆市林市長非常有勇氣地投入資源、人力,成功建置祖孫館,期許未來在各地推廣。

市府社會處表示,祖孫館除了獲得衛福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380萬修繕經費之外,對於「祖孫館」讓不同世代能有共融場域、彼此互動的理念,鴻海教育基金會也相當認同,特別捐贈新台幣100萬元,供館內添購遊具及書籍,提供入館親子及祖孫免費使用。

主辦單位社會處表示,祖孫館是基隆最大社福館,開館時間為每周二至周六上午9至12時、下午2至4時,每日均有安排親子或共融課程,歡迎市民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