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仍靠50年代戰機佈雷 陸軍事專家:追趕美國很吃力

▲▼解放軍舉行水雷戰競賽性考核             。(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布放掃雷具 。(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近日首次舉行水雷戰競賽性考核,各戰區的艦機組成轟炸機布雷編組開展訓練,接近實戰條件下對水雷戰進行實兵實彈專項研練。不過,大陸軍事專家吳戈表示,解放軍目前仍靠1950年代的的戰機佈雷,面對美國的科技發展,大陸這方面很落後。

中國海軍網15日報導,海軍6月中旬首次舉行「勇敢杯」水雷戰競賽性考核,各戰區海軍的獵掃雷艦、轟炸機等多型艦機奔赴東海某海域,組成轟炸機布雷編組與獵掃雷艦反水雷作戰群開展「背靠背」水雷戰對抗。

此次「勇敢杯」競賽性考核,突出海軍水雷戰實戰化訓練導向,圍繞航空兵隱蔽布雷和水面艦艇緊急開闢航道、水雷偵察、清除水雷障礙等7個反水雷項目,成功實布實獵實掃各型水雷近20枚。

在考核現場,一艘艘新型掃雷艦、獵掃雷艦組成反水雷作戰群抵近目標海域,自主搜尋水下目標、自主判明水雷數目、自主選定排雷時機,隨著一聲聲沉悶的轟鳴從海中傳出,藍方乘著夜色隱蔽佈設的各型水雷被成功滅除。

▼吊放滅雷具。

▲▼解放軍舉行水雷戰競賽性考核             。(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據悉,考核組還邀請了來自海軍訓練部門、科研院所和院校的40餘名專家、教授,分散到指揮所和各反水雷作戰群隨艦裁判,根據戰術方法、機動過程、作戰效果等,綜合評判掃雷、滅雷成績。

海軍參謀部訓練局領導介紹,這是海軍首次組織水雷戰專業競賽性考核,把航空兵隱蔽布雷和反水雷編組掃、獵戰雷放到陽光下檢驗,注重發現和整理問題,引導部隊補齊訓練短板,牽引水雷戰和反水雷戰訓練不斷向實戰聚焦。

此次針對海軍水雷戰實戰化訓練導向,大陸軍事專家吳戈表示,水雷戰在中國突破島鏈很重要。不過,他說,在面對美國近年來的軍事科技發展上,此項目運用上相對落後,例如激光掃雷對中國仍有很大的難度。

吳戈說,「中國的海岸線很長,人家也可以在你家門口佈雷;雖說中國近年掃雷艦有一定的發展,但掃雷技術仍很弱,就像反潛一樣」。他說,海軍目前仍靠1950年代的轟6轟炸機佈雷,而美軍無人潛航器發展已很快,還開闢海牀戰作為全新戰場,「美軍結合智能化不斷更新技術,扔到水裡的已不是水雷這麼簡單了,在這方面中國要追趕很吃力」。

▼水雷爆炸瞬間

▲▼解放軍舉行水雷戰競賽性考核             。(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