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調查報告找嘸「剪鋼筋真凶」 路政署報警處理

▲▼港鐵調查報告找嘸「剪鋼筋真凶」 路政署報警處理。(圖/翻攝自MTR臉書)

▲港鐵調查報告找不到剪短鋼筋真凶。(圖/翻攝自MTR臉書,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鐵(MTR)沙中線紅堪站擴建月台鋼筋接駁被揭造假事件,15日提交的調查報告中,仍找不到剪鋼筋的真凶,卻發現總承建商「禮頓」(大判)和二判商「泛迅建築」說法不一。香港路政署表示,因調查報告揭示各方陳述不同,事情將涉及刑事成分,已轉介警方跟進。港鐵則表示,會全力配合相關調查工作。

綜合外媒報導,港鐵提交的調查報告一共有46頁,會見了19名現職和前港鐵員工、3名禮頓人員,以及泛迅建築和中科興業的代表。港鐵員工憶述,沒有人目睹過剪鋼筋的現場,但有2名駐地職員稱「自己曾看見」,或是有人向他們匯報剪短鋼筋的證據,像是鋼筋螺絲頭與連接器的接駁處有縫隙、鋼筋螺絲頭部分末端被剪短。

其中,有名港鐵員工稱2015年8月至12月間,曾有人匯報「剪筋」共5次,他就寫電子郵件給禮頓要求加強質量檢察,禮頓轉而向泛迅發出不合格報告。另名員工就指出,當時港鐵傳給禮頓的電子郵件有鋼筋螺絲頭部分被剪短的證據照片,每次只要發現有問題都會向其反應並要求糾正,但其中一次有3條涉事鋼筋沒有作出糾正。

▲▼港鐵調查報告找嘸「剪鋼筋真凶」 路政署報警處理。(圖/翻攝自MTR臉書)

不過,禮頓代表卻說,不知道鋼筋被剪或不能扭入螺絲帽的事情。泛迅代表則說,所有鋼筋修正都按照禮頓及港鐵的程序,像是鋼筋難扭入螺絲帽會向禮頓報告並要求解決,但某種情況下對方會要求將鋼筋短剪以扭入。

調查報告中,港鐵將被剪短的鋼筋數修訂至不超過17條,禮頓也再三確認工程符合法定要求,有全日且持續監督鋼筋接駁程序,最後由港鐵按規定檢查其中2成的接駁組件。

如此模糊的調查報告令外界猜疑,剪鋼筋的人究竟是誰?又是誰下令要工人剪鋼筋?有問題的鋼筋真實數目有多少?中科興業的證供為何未被公開?有港鐵消息人士強調,現階段這些訊息都不能公開,相信獨立調查委員會能找出答案。

對於這整起事件,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事件反應通報機制確實有問題,已叫管理層及項目負責人檢視與改善,全力配合香港政府獨立調查委員會,若有任何違規違法會追究送辦。目前案件交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港鐵調查報告找嘸「剪鋼筋真凶」 路政署報警處理。(圖/翻攝自MTR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