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創「X分鐘看完XX」稱合理使用 谷阿莫涉及侵權遭起訴

▲谷阿莫。(圖/翻攝自網路)

▲谷阿莫。(圖/翻攝自網路)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網路紅人谷阿莫以「X分鐘看完XXX」等系列影片走紅,但也因此被片商以盜用影片、提告違反著作權法,他曾經表示自己不擔心最後偵查結果,認為影片都是合理使用,不過台北地檢署認定,他沒有經過授權違法使用電影片段重制,7日依照違反著作權法起訴。

谷阿莫擷取電影、影集片段,再以詼諧幽默的手法講解內容,吸引不少忠實粉絲,不過片商「又水整合」和影音串流平台KKTV認為他錄製的影片包括屍速列車等13部,遭到侵權憤而提出告訴;檢警於2017年4月間持票搜索谷阿莫公司,當時他稱自己的影音作品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我只擷取了1/10到1/100的原著作內容來進行解說,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看了1/10或1/100的原著作就真的以為看完原作了吧?」

谷阿莫也曾經在YouTube發佈聲明,認為自己的影片應該都在合理使用範圍,否認自己有違法的地方,2017年7月以被告身分傳喚到北檢說明,庭訊結束後面對媒體表示,「偵查不公開的原則,我不方便講太多,只是我個人還是希望二次創作這件事,是可以在台灣甚至整個亞洲,更被受到重視,更被大家保護跟尊重的,謝謝。」

不過台北地檢署認為他涉及未經授權就使用電影片段重製,7日依照違反著作權法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