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國斷奶沒關係! 卡達空運1萬頭乳牛來沙漠吹冷氣

▲▼卡達國家牛乳公司目前擁有1萬頭牛,飼養設備都採全自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達國家牛乳公司目前擁有1萬頭牛,飼養設備都採全自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卡達在一年前遭波灣鄰國指控支持恐怖主義,造成地區不穩定,雖然卡達否認這項罪名,但仍被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鄰國切斷所有外交、貿易和海陸空交通運輸。之後卡達憑著雄厚的財力提高糧食自給、新闢開港口、借道伊朗打開航道等方法,在這場危機之中堅持下去。

據英國BBC報導,在斷交前,卡達沒有任何一隻乳牛,所有的牛奶全部依靠沙烏地阿拉伯進口。卡達危機開始後一個月,卡達航空就空運來首批牛隻,如今該國國家牛乳公司(Baladna)的牧場已經擁有1萬頭牛,且大部分的牛隻都來自美國頂級的育種業者。

在沙漠深處的牧場中,牛隻不僅吹著空調,餵食和擠奶也全都採用自動化設備,牧場管理人韋特弗雷頓(Peter Weltevreden)表示,他們承諾在封鎖一年後做到鮮奶自給自足,「每個人都說不可能做到,但我們已經做到了。」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與埃及在去年6月5日切斷與卡達所有外交、貿易與運輸連結,指控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並和沙國死對頭伊朗往來,卡達否認這些指控,且拒絕這些國家的一連串要求,其中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

▲▼卡達的政府收入主要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石油儲量估計有150億桶(24億立方米),天然氣則佔世界13%。(圖/路透)

▲卡達的政府收入主要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石油儲量估計有150億桶(24億立方米),天然氣則佔世界13%。(圖/路透)

卡達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政府收入主要來自出口石油和天然氣,這一年來,卡達利用石油、天然氣資源所獲得的龐大財富來尋求解決孤立的方法,並將這些國家的抵制行為視為對卡達主權的挑戰。

卡達外交部長謝赫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表示,沙烏地等國封鎖卡達的目的在於鞏固他們在該地區的權力,「他們開始將任何與他們不同的人稱作恐怖份子。」

卡達危機爆發的導火線在於,其國營通訊社報導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n Al-Thani)在談話中對黎巴嫩真主黨武裝分子跟巴勒斯坦的哈瑪斯組織表示同情,並聲稱川普在美國總統的位子上不會坐太久。卡達政府稱,這是駭客攻擊網站時故意刊登的「假新聞」。

與沙國高層有密切關係的阿拉伯基金會創立者施哈比(Ali Shihabi)指出,「這是20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但在一年前才公開」。

施哈比還指稱卡達違反協議,持續金援其他阿拉伯國家的異議分子,並在半島電視台給他們提供發言的平台。

卡達目前正積極突破封鎖,卡達耗資70億美元在波灣興建的新港口已經完工,不僅保障物資運輸,也持續運送來用於興建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場館的建築材料。

▲▼卡達航空目前多借道伊朗領空飛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達航空目前多借道伊朗領空飛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卡達也正在向伊朗靠攏,與他們共享一個海上邊界最大的天然氣田。卡達遭封鎖後,對外18條航線驟減到只剩2條,原本經過沙國、阿聯和巴林領空的航道都被切斷,只能借道伊朗領空飛行,雖然比過去耗時耗油,但這一年來也還算能支撐。

卡達外長謝赫穆罕默德表示,伊朗是卡達的鄰居,必須與他們進行合作和交流,「我們與該地區的政策存在分歧,但這不能通過對立來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