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17歲少女借屍還魂!剛好60年陽壽用盡 死前一句話藏玄機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雲林麥寮「借屍還魂」奇案,60年前轟動全台。當年17歲的金門少女朱秀華遭漁民殺人劫財,借37歲、陽壽將盡的吳林罔腰肉身「還魂」,故事還被拍成電影。如今借來的陽壽似乎用完,吳林罔腰今年5月23日以97歲高齡壽終正寢,但她離世前告訴醫師「時間到了,我要回家」隨即撒手人寰,距朱秀華還陽時間正好整整60年。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17歲少女朱秀華「借屍還魂」37歲病危婦吳林罔腰,60年前轟動全台。(圖/鏡週刊,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國48年,體弱多病的吳林罔腰在親友、鄰居見證下一度闔眼、停止呼吸,但不久後竟恢復呼吸心跳,醒來還自稱是金門17歲少女朱秀華,前來借吳婦身體還魂。

起初家屬半信半疑,以為吳林罔腰得精神病,打算把人送到「瘋人院」。但她堅稱「我沒有病,我是金門來的朱秀華,是借屍還魂來的」,還從一位原本不識字的中年婦人,變得能讀能寫,連原先的「海口腔」都變調成「廈門腔」。除此之外,她的行動姿態變得像少女,不僅飲食習慣完全改變,由葷轉素,連身體都健康起來,開始能做粗重的工作。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根據朱秀華口述,民國47年八二三炮戰,她與父母朱清、朱蔡蕊欲搭船離開戰地,但雙親不幸被炮彈擊中身亡,她逃上另一艘漁船離開。但這艘漁船才駛離金門海岸沒多遠,也同樣被炮彈擊中而毀損,最終她與幾位同船難民在海上載沉載浮3、4天,隨著毀損的漁船漂流到雲林縣台西鄉外海的海豐島。

朱秀華說,當時船上的人都死光,只剩她奄奄一息。5、6位漁民發現後,她原以為終於獲救,不料漁民們起貪念,不僅劫財還要害命,她苦苦哀求漁民,表示願意奉上所有財物,甚至以身相許或終身為奴,但漁民們洗劫財物後,擔心東窗事發,仍將她推到海裡任其溺斃。漁民林清島見狀,一度欲挺身阻止,未料卻遭同伴痛毆成傷,只能默默離去,不願同流合汙。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朱秀華變成鬼魂後,結交一批孤魂野鬼為好友(另一說是同船難友的魂魄),但她不忍復仇,於是「靈界好友們」便附身在壞漁民身上,讓他們發瘋、抓狂,逢人便自曝殺人劫財醜行,然後跳海自殺。至於曾力阻劫殺事件的林清島,後半生順風順水,在借屍還魂之事轟動全台時,他還出面受訪,證實確有此事。

根據朱秀華的說法,後來她的魂魄飄到台西鄉,遇見當地五條港安西府所供奉的張尊王、李鄴侯、莫將軍等3位神明,因此向王爺們哭訴。地藏王菩薩降駕後,選擇陽壽將盡的麥寮鄉建材行老闆娘吳林罔腰,指示朱秀華還魂。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消息曝光後,陸軍五五醫院(今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院長劉海波,還在縣府官員陪同下前往診視,但吳女表情自然,談吐邏輯清晰,也無其他社會或生活障礙,實在不像有精神病。最終,吳女被帶往當時臺南陸軍九二七醫院,恰巧主任醫師是朱秀華的金門遠房親戚。

診視時,吳女一見到醫師就突然叫「叔叔」,醫師納悶反問:「為何叫我叔叔呢?」吳便講述借屍還魂的經過。醫師為了求證,暗中叫護士請太太來,結果朱秀華一看見醫師的太太,立刻開口叫「嬸嬸」,才讓醫師相信真有借屍還魂。事件經媒體報導後,立刻轟動全台,還在1981年被改編成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吳林罔腰還在病床上時,奉地藏王菩薩還魂的朱秀華,早已緊跟未來老公吳秋得。當時,吳秋得還在海豐島從事工程工作,但同事們卻不約而同看到他腳踏車後載了一位妙齡女子,還心想「這麼老實的傢伙也會外遇?」一日,麵店老闆見「這對男女」進到店內卻只叫一碗麵,還好奇問:「怎麼不多叫一碗讓你太太吃?」讓吳大驚失色。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借屍還魂奇案後被改編為電影、戲劇,讓不少人議論紛紛。

朱秀華還陽後轉趨低調,仍與吳林罔腰丈夫吳秋得同住,協助打理建材行,將夫婦生下的一男一女拉拔長大,但左鄰右舍不再稱呼她吳林罔腰,而是改叫她「朱秀華」。

朱秀華說,「自己原本還是一位年輕的小姐,借了這個(身體)有點不自在。」但她一心向佛,恰巧吳家對面就是供奉玄天上帝的小廟,所以她平日除了代替林罔腰完成應擔起家務,就是到廟裡念佛,好讓自己平靜自在一些。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麥寮鎮東宮內至今還記載著「借屍還魂」的故事。

家屬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之前有位年輕人從供奉玄天上帝的鐵皮屋經過,朱秀華看出這個少年即將橫死,於心不忍,從神壇拿了一根香蕉,叫住年輕人說:「少年仔,吃根香蕉保平安」。

年輕人嗤之以鼻,不料當天就被車子撞死。事後,少年的母親跑來痛罵朱秀華,恨她救人不救到底,自此,朱秀華便更加低調事奉神明,並在民國60年集力興建鎮東宮,一主持就是30年以上。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朱秀華還魂後,一生低調清修,在宮內免費為信徒排解困難超過30年。

據了解,朱秀華長年茹素,自能跟神靈溝通,平日在鎮東宮北極玄天上帝廟濟世,免費幫信徒收驚、問事,但她不起乩、不用符,更沒有一堆儀式,多與前來求助的信眾面對面說因果,最多燒香膜拜,所以被信眾稱作「菜姑」。

神奇的是,許多信眾的求助事情自然而然解決,還有精神病患瘋瘋癲癲,前來談幾次也痊癒。另一名信眾的精神疾病痊癒後,內心感念朱秀華幫助,還自此每個月都到廟裡來當義工。

現在建材行依舊在麥寮街上開著,多年來更有許多醫界人士好奇探訪,但得到的結果都是「精神正常」、「目前科學無法解釋」。

【全文】借屍還魂60載 陽壽盡 菜姑朱秀華爆假傳人

如今隨著朱秀華步入高齡,近幾年鮮少露面,又因血壓持續降低,長期住院治療。但不久前,她告訴醫師「時間到了,我要回家」,結果返家後不久果真在今年5月23日離世,享耆壽97歲,為靈異又傳奇的一生畫下句點。

精神醫學權威指出,從吳婦案例來看,至今精神醫學仍無法解釋或判斷其為精神疾病。

命理老師楊登嵙則說,借屍還魂的例子其實相當罕見,不是孤魂野鬼隨便找一個剛死或快死的肉身都可以。因為人有三魂七魄,三魂又好比三組密碼,靈魂要解密進入另一個身體的成功率極低,是朱秀華得到地藏王菩薩與玄天上帝以神力相助,才得以順利還陽,因此她也以借來的陽壽一生清修濟世,奉祀玄天上帝。

朱秀華大事紀

1958年:朱秀華罹難,慘遭漁民殺人劫財。
1959年:安西府3位王爺請示地藏王菩薩讓朱秀華借屍還魂,以吳林罔腰之肉身還陽。
1962年:「陸軍五五醫院」院長劉海波診視朱秀華,認為並不像有精神病的樣子。
1971年:朱秀華將鐵皮屋神壇改建為「鎮東宮」,奉祀玄天上帝,當時規模仍小。
1981年:胡茵夢、梁修身主演電影《借屍還魂》上映,轟動全台。
1982年:因片中有食人情節,家屬控告電影公司毀謗。
1996年:電視《台灣靈異事件》播出《借屍還魂》單元劇,改編朱秀華故事。
2008年:電視《戲說台灣》改編朱秀華故事。
2018年5月23日:朱秀華壽終正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