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管?全台露營區「沒有主管機關」 交部將開跨部會議討論

露營 。(圖/記者廖明慧攝)

▲露營活動近來興盛,但卻沒有主管機關管理。(圖/記者廖明慧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近年國內盛行露營活動,目前全台至少有1700多個露營地,不過,露營地管理複雜,橫跨多個單位,但至今卻「沒有主管機關」。立委洪慈庸等人提出「發展觀光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要求明定露營活動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觀光局。交通部則允諾,將主動負起責任召開跨部會議,邀集相關部會一同討論。

根據露營專業網站「露營窩」統計,全台目前總共1723個露營場地,但據觀光局的報告,卻僅列出1288個露營區,引來立委批評。立委李昆澤今(2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說說,要能有效管理露營區,就得先掌握清楚露營場地的數量,現在連數字都調查不清楚,「數字落差也太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圖/記者賴文萱攝)

▲立委提案要求明訂觀光局為露營活動主管機關,但觀光局持反對意見。(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回應,因為目前仍有露營區名單還在審核,此外,有些歸地方政府所管轄的露營區,還有很多地方因為人力不足沒有提報數字,地方要求再給他們一點時間,預計最晚今年9月會在公布第三波盤查名單。

李昆澤說,不少違法露營區濫墾山坡地,嚴重影響水土保持,也會對消費者造成重大影響。露營應該以自然保育為主,不能放任非法業者大肆破壞。立委洪慈庸則指,露營地管理跨及多個部會,但三個和尚沒水喝,大家都放任不管,因此提案要求應將露營活動納入發展觀光條例中管理或訂專法管理,並由交通部觀光局來擔任主管機關。

但觀光局反對,認為應該回歸到使用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及地方政府,建議不要修法。祁文中則承諾,會主動邀集跨部會議,處理這個案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