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少子化 賴清德新招:2019創生元年、均衡台灣

▲▼賴清德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了均衡台灣政策,賴清德推明年為創生元年。(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主持第一次的「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討論台灣建設長期重北輕南、人口集中都市的問題,要均衡台灣;他隨後在個人臉書指出,會報中決定將2019年訂定為地方創生元年,並將透過擬定符合地方創生精神的策略與行動方案,以緩和台灣總人口減少及高齡少子化趨勢,達成2030年總生育率達1.4,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的願景。

賴清德指出,地方創生應要超越社區總體營造、文化創意,甚至農村再生的層次,用經濟產業發展的思維結合地方的DNA與科技導入,結合學校和志工的力量,帶動人口的成長及生活環境的優化,是一項需要全民參與的跨領域整合工作,由下而上從社區的需求與民眾需要型塑全民共識,再成為一種全民運動,成功的關鍵在於產官學研社各界的全面參與。

另外,行政院決定將地方創生的政策執行提升到院級會報,賴清德表示,這不只要彰顯政府對於均衡台灣,縫合城鄉差距的重視,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公私資源的整合,建構中央與地方的協調平台,讓相關的預算與資源分配可以合理化,發揮最大的效益。

賴清德還表示,第一次地方創生會報決定將2019年訂定為地方創生元年,政府將透過擬定符合地方創生精神的策略與行動方案,以緩和台灣總人口減少及高齡少子化趨勢,達成2030年總生育率達1.4,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的願景,並透過地方創生促進島內移民及都市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