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民進黨分手柯文哲自提人選 政治婚外情落幕?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2018年底台北市長人選,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宣布,確定啟動徵召程序自提人選,柯、綠關係等於正式說分手。而面對民進黨抽身,柯文哲態度從容的表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把選舉降到最低、把市政拉到最高。面對柯綠決裂,是否會衝擊民進黨的選情,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憂心表示,柯粉可能會把票轉投給時代力量等,最糟結果就是蘇貞昌輸新北。《雲端最前線》17日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台北市府市長室發言人林昆鋒、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探討民進黨與柯文哲分手後的影響。

民進黨是否再次禮讓柯文哲的議題延燒至今,民進黨16日召開選對會後,發言人鄭運鵬宣布,敲定民進黨將啟動徵召提名程序,不再與柯文哲合作;至於提名人選,將待方案送中執會確認,隨即展開徵詢有意願者,除了現有的呂秀蓮、姚文智,也不排除將徵招陳菊、賴清德等,目標最晚在5月底敲定人選。
▲呂秀蓮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13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記者張一中攝)

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說:「我感到欣慰。」她認為,政黨的主要功能是為選民推薦最好的候選人,因此民進黨宣布「自提人選」是光復台北極重要而正確的一步,也不忘提起自己「六選六勝」的優良記錄,希望獲得全黨支持,為民進黨打下一場美好聖戰,也為台北打造美好的未來。

但由於目前民進黨最終會提名人選尚未定案,有獨派團體與部分社運人士呼籲,希望民進黨不要再有「兩階段」模式,民調後又禮讓柯文哲。

根據《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指出,丁守中支持度37.5%、柯文哲支持度36.4%,丁暫時領先柯1.1%;而民進黨可能人選姚文智支持度為13.4%。相較於《ETtoday新聞雲》今年5月初的調查結果,國民黨丁守中的支持度由32.1%略增加為37.5%,柯文哲的支持度則從48.5%驟減為36.4%,顯示柯文哲支持度已明顯下降12%。

台北藍綠白三強鼎立之勢成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若自提人選,對民進黨、柯文哲都很艱難,三足鼎立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是有利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不過,柯文哲倒是信心滿滿,他表示年底一定會勝選,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把選舉降到最低、把市政拉到最高。而對於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說:「其實兩岸一家親自己是支持的,但我很討厭別人逼我講。」

三強鼎立之勢成形,柯綠決裂的外溢效應恐衝擊新北市、宜蘭縣、嘉義市、彰化縣、澎湖縣甚至台中市等六大縣市。媒體報導,若「柯家軍」成軍,即使不計算對其他縣市的外溢效應,光是柯文哲若在北市拿下30萬票,6個議員選區各支持2個「柯家軍」,民進黨可能有超過10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落馬。《雲端最前線》17日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台北市府市長室發言人林昆鋒、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探討民進黨與柯文哲分手後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