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讓步中興 美商務部:將尋找處罰「替代方案」

▲▼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指出,中興通訊禁售令沒有轉圜空間,要等到7年之後才有機會重啟協商。圖為中興通訊位在江蘇省南京的LOGO。(圖/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表示,正在尋找處罰中興通訊的「替代方案」。 (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ZTE)被美國商務部下「絕殺令」,使主要業務都被迫處於「休克」狀態。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13日突在推特發文說,正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恢復中興營運,讓中美貿易摩擦出現轉機,引發部分美方政界的批評聲浪。對此美國商務部14日表示,正在尋找處罰中興的「替代方案」。

根據CNN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中興確實做了一些不合適的事情,他們也已經承認了這一點。」問題是「我們最初提出的措施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我們將非常、非常迅速地探討這個問題。」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15日至19日訪美會談,會中很有可能提及「中興事件」。羅斯堅定表示,「我們的立場是,這是一項與貿易分離的執法行動。」

中美貿易會談內容目前都尚未公開,但有位熟知會談情況的美商務部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正在尋求讓大陸做出讓步的措施,其中包括取消農產品關稅還換取放鬆對中興的制裁。另有消息人士稱,大陸最可能讓步措施就是監管機構重啟對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收購恩智浦(NXP)半導體案的反壟斷審核,藉此恢復因中美貿易糾紛而陷入停滯的審核工作。

對此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推特上發文斥責,中興的問題「不是就業和貿易,而是國家安全和間諜活動」、「希望這不是向中國退讓的開端」;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說,若對中興採取強硬的措施,就可以得到中方最大的讓步,但在這之前川普就先退讓了,坦言「如果說這是交易的話,那麼這是一筆糟糕的交易。」

不過,據《金融時報》報導,北京智庫察哈爾學會的中美關係專家王沖表示,川普顯然知道「中國永遠不會同意美國提出的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要求」,而這樣的行為「更像是川普的一種討價還價和談判戰略。劉鶴將去華盛頓告訴美國,他能提供什麼。」

▼ 川普對中興通訊的讓步,引起不少反對聲浪。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