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馨是媽媽最愛!她一手創立「卻痛恨母親節」 黑暗歷史揭密

孕婦,產檢,產婦。(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母親節這天,許多家庭會特地為媽媽們慶祝,表達愛與感謝。事實上,美國的母親節是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所發起,但由於後來變得太過商業化,她開始痛恨這個節日,甚至反過來進行抵制活動。不少人也好奇,為何康乃馨成為重要象徵,還有多數國家將節日訂在5月的第2個禮拜日,又是什麼原因呢?

終身未婚的賈維斯,一直陪伴在媽媽身邊,由於母親生前希望能設立一個紀念日,來感謝默默做出奉獻、與背負極大痛苦的軍人母親們,所以她從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申請將母親節訂為法定節日,來實現這個未完成的心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賈維斯之所以選擇5月的第2個星期天,是因為星期天最接近母親忌日;那時,她還送上500朵媽媽最愛的白色康乃馨給教堂,而康乃馨也因此成為美國母親節的象徵。值得一提的是,設立的初衷不僅是為了媽媽,也是想藉此紀念死去的士兵。

康乃馨。(圖/取自維基百科)

▲康乃馨後來成為母親節象徵。(圖/取自維基百科)

賈維斯為此奔走,並到處宣揚理念,直到1913年,美國國會終於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母親節,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沒想到,她一手推動的母親節越來越受歡迎,出現超多商人、業者,趁機賣卡片、花卉等周邊產品海撈一筆,讓節日意義變調。

憤怒的賈維斯投入大把時間、金錢,還成立「母親日國際協會」,甚至不惜攻擊當時美國第一夫人、及發動抗議行動,就是想遏止風潮、捍衛這個節日。她的狂熱賠上一生,晚年不僅失智還身無分文,最後逝世於費城馬歇爾廣場療養院。

在台灣,母親節雖非法定節日,但由於禮拜天是休假日,慶祝活動自然不會少,許多人會帶著媽媽、老婆到餐廳慶祝,有的還會準備蛋糕、禮物、或康乃馨,給她們驚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