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5G技術商業化 3至5年帶來兆元人民幣商機

▲▼ 5G。(圖/路透社)

▲大陸5G穩健起步邁向數位時代。(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8日在2018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上,IMT-2020(5G)推進組將發布大陸5G技術研發試驗的第三階段測試結果。試驗共分為三個階段,這次是5G技術研發測試的最後一環,代表該技術離商業化已經不遠。5G技術應用大規模的展開,未來3至5年將為產業鏈帶來數兆元人民幣(以下皆同)商機。

大陸5G研發從2016年開始,由工信部指導、推進組全面組織實施。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聞庫司長提出,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將是「成年」前的關鍵,可見第三階段測試結果的重要性。

據推進組介紹,5G技術試驗第三階段在今年7月已完成基本非獨立組網所有室內的測試和部分室外測試。根據計劃,2018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前,廠商會完成所有非獨立組網實驗,同時會完成獨立組網的室內測試。部分領先廠商會完成室外測試項目,年底將完成第三階段測試的所有測試項目。

▲▼ 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高通(Qualcomm)和大唐移動於月初宣布,雙方按照IMT-2020(5G)推進組發布的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規範,完成5G新空口互操作性測試(IODT),並達到預期測試結果。試驗中使用了大唐移動提供的「基站」和高通提供的「原型用戶終端(UE)」,基於3GPP R15標準,在3.5GHz頻段完成5G測試,下行單用戶數據傳輸速率達到1.38Gbps。

高通工程技術高級副總裁、4G/5G業務總經理馬德嘉表示,「高通和大唐移動完成了5G新空口互操作測試,再次證明5G産業鏈主要環節已經成熟」。大唐移動5G産品線副總裁王利也表示,「5G正在邁向商用,大唐移動和高通加速了技術成熟和産業推進」,顯示出雙方在5G産業的領先地位。

▲▼愛立信。(圖/路透)

▲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圖/路透社)

瑞典電信愛立信(Ericsson)於9月,在工信部實驗室完成了5G非獨立組網NSA架構的外場端到端測試,已順利通過了所有計劃測試項,並且會在近期展開5G核心網性能測試。

最新發布的《愛立信移動市場報告》預測,2023年全球5G用戶將達到10億,其中一半在中國大陸。中國信通院《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也預測,2030年由5G帶動的直接産出和間接産出分別達到6.3兆元和10.6兆元。

申萬宏源報告預計,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5G總投資有望超過1.3兆元,比4G時代增長超過60%。中國大陸5G技術推進順利,政策大力支持2020年商用,長期看好5G大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