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身心障礙者住在家裡 台中開第4家身障雙老家庭服務中心 

▲▼台中市第4處身障雙老家庭服務中心開幕 據點數全國最高。(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第4處身障雙老家庭服務中心開幕。(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第4處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中心8日在北屯區開幕,盼舒緩身障雙老家庭的照顧壓力,同時藉由據點活動,鼓勵身心障礙者和主要照顧者一同走入社區;該服務中心除了提供開放式空間舉辦課程與活動,更重要的是可以外展到120戶的雙老家庭,希望提供跨專業的整合服務,可以讓身障朋友儘量在家裡,也提供雙老家庭支持的網絡。

台中市社會局指出,身障雙老家庭是指家中由55歲以上父母照顧35歲以上的成年身障者家庭,而根據105年度台中市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報告,86%身心障礙者居住在家中,其中45~65歲年齡層佔35%,另主要照顧者以父母占34.8%最高、父母已滿55歲以上占61%,以台中市目前12萬1千多名身心障礙朋友來推估,身障雙老家庭有近8千戶,急需照顧者相關支持服務。

因此,台中市開辦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日間關懷據點,盼舒緩這類家庭的照顧壓力,同時藉由據點活動,鼓勵身心障礙者和主要照顧者一同走入社區。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中心由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每週3天的日間關懷據點活動課程,並有志工到宅關懷、電話問安等服務,預計可服務120戶的雙老家庭。

在開幕茶會時,77歲的呂媽媽上台與大家分享女兒的故事;她說,她平日都會帶著52歲輕度智能障礙的女兒秀琴參加據點活動,女兒每天都十分期待上課,吃到女兒親手製作的茶點,也讓她的照顧壓力有了出口,所以她希望雙老家庭中心能增加開課時間。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提到,台中市已有37個身障雙老家庭日間關懷據點,據點數全國最高,市府會努力將社區、居家的長照服務網做得更好,提供雙老家庭支持的網絡;此外,未來市府也會跨局處規劃,讓身障朋友通行更便利。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則說,一個城市的底蘊是否進步,要看對老人、身心障礙朋友的服務好不好,今年伊甸邁入第35年,但台灣目前仍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特別是人都會老,雙老家庭需要的支持是多元的,除了硬體需要,還有軟性上內心的支持,希望每位來到服務中心的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的歸屬感並且獲得自信。

另一方面,社會局強調,中市府今年針對心智障礙類(智能障礙者、自閉症、慢性精神病)的雙老家庭,申請中央補助經費委託社團法人台中市啟智協進會、社團法人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社團法人台中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同心圓社區復健中心,分別在南屯區、清水區、西屯區、東勢區,提供個管服務,預計提供240戶。

▼身障者的主要照顧者經常承受壓力。(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老人,老婦人,阿嬤,傷心(圖/取自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