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文大董事會推翻遴選!準校長盧希鵬傻眼 提5疑問回應

【文大我家的】老董張鏡湖出怪招 揚言將學校捐給政府

▲文化大學校長遴選案持續延燒,董事會7日決議復任前校長李天任。(圖/鏡週刊,下同)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文化大學去年11月選出台科大特聘教授盧希鵬為新任校長,原訂今年2月上任,不料董事長張鏡湖拒簽當選公文,教育部無從聘任,讓遴選爭議燒上檯面。為此,文化大學7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復任前校長李天任的職務,倘若教育部不同意,不排除重啟校長遴選。

據了解,文大前任校長李天任上半年考績遭張鏡湖打「丙等」,憤而在去年8月請辭,因此董事會同年底又遴選出盧希鵬為新任校長,不料董事長張鏡湖認為遴選過程有瑕疵,至今尚未報部,使校長之位空懸,還傳出將李天任考績改甲等,遭教育部駁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大我家的】校長遴選爭議不斷 張鏡湖控訴校產遭圖謀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認為遴選過程有瑕疵,拒簽當選公文。

文化大學上月23日召開董事會,張鏡湖再次提案復任李天任,經會議表決後通過,然不滿此結果的董事袁興夏等人則決定另行召開董事會,討論「解除張鏡湖董事的董事長職務」。

對此,盧希鵬發聲明指出,文大董事會若重啟校長遴選,對他個人的事小,但對台灣私校精神卻傷害極大,因此在此對文大董事會各種行為的合法性、正當性提出5點疑問,盼教育部能依法判斷處理。

▼準校長盧希鵬聽聞董事會決議,相當不能理解。(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盧希鵬。(圖/本報資料照)

盧希鵬聲明全文如下:

為什麼美國的名校多半是私立的? 這有賴私立大學董事會與校長間的誠信互動。剛獲知文大董事會有可能重啟遴選,對我個人的事小,但對台灣私校的精神,卻是傷害極大。

我有五項關於文大董事會誠信的疑問:

1. 教育部已多次表示文大校長遴選程序已合法完成,我未曾拜託或請託過任何遴選委員,亦無與遴選委員有任何利益關係,且董事會已發正式公文於107年3月22日報教育部核備。私校董事仍能挑戰政府,重啟遴選?

2. 五月四日,我收到通知,董事長以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的身分要求我五月六日前要辭去所有職務(包含台灣科大教職)。今天(五月七日)開完會又忽然說要重啟遴選,私校董事會可以這樣隨意說話嗎?

3. 董事會為什麼承認自己曾經脅迫前校長不辭職就解聘?針對日前董事會同意李天任前校長以受脅迫為由,撤銷辭職案,但所謂受到脅迫,前提是受到不法行為所迫。校園裡發生校長被脅迫是很嚴重的事件,如果董事會承認先前曾經對李前校長做出脅迫的不法行為,是否應對教育部及社會說明整體事件?

4. 為什麼啟動新校長遴選且完成圈選後,又讓前校長撤銷辭呈?難道不用對遴選出來的新校長負責?

5. 為什麼要傷害前校長與遴選出來的新校長? 既有不法逼迫前校長在先,又有重啟遴選傷害新校長在後,文大董事會各種行為的合法性正當性為何?尚待教育部依法判斷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