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五四運動」!台清交成等多校力挺聲明:捍衛大學自治

▲▼台大新五四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新五四運動」4日下午現場畫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台大師生及校友不滿教育部粗暴「拔管」,決定發起新五四運動捍衛大學自主,4日下午4點20分集中在傅鐘作為開端,現在已有大量人潮湧進台大校園內,預估4日晚間可達5000人規模。對此包括台大系統學校、清大、交大、政大及成大等,全台多間學校也都紛紛發聲明聲援。

台大自主聯盟以及學校師生4日下午2點在傅鐘靜坐,並發起一連串「新五四運動」。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到場聲援表示,教育部拔管是人事造成的土石流,這樣做只是把台大拖死,「民主國家就應該是用法治精神解決問題」、「今天是管中閔,明天就是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鴻源表示,今天的訴求不只是管中閔,而是民主國家的法治精神。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教育部已經派了三個人擔任遴選委員。遴選程序結束了,才說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要台大證明管中閔沒有罪,這完全不符合民主國家的「無罪推論」原則。

▲▼台大「新五四運動」燭光晚會靜坐。挺管,拔管,管中閔。(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新五四運動」燭光晚會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教育部4月27日晚間駁回準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聘任案,要求台大重新遴選。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為、台師大校長吳正己、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台大系統學校30日共同發出「台灣大學系統」聲明,強調「依法行政是民主法治國家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基本價值。」。

除了台大系統學校之外,包含清大、交大、政大及成大等,全台多間學校也都紛紛發聲明聲援。政治大學50多名教授3日發佈「捍衛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連署宣言,內文提到「我們曾保持沉默,但不代表我們默認與漠視這些侵蝕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的胡作非為。」

國立清華大學29日舉辦校慶時,許多師生也繫上黃絲帶,並且發布「清華宣言」捍衛台灣民主與學術自由,批評拔管事件的荒謬;此次活動由教授李家維發起,到場的還有清華大學3位前校長劉炯朗、陳力俊、劉兆玄,以及現任校長賀陳弘。這份429宣言還被作家龍應台轉貼到臉書支持。

▲▼台大「新五四」捍衛大學自治 各方聲援聲明。(圖/各大學宣言及聲明)

▲▼台大「新五四」捍衛大學自治 各方聲援聲明。(圖/各大學宣言及聲明)

▲▼台大「新五四」捍衛大學自治 各方聲援聲明。(圖/各大學宣言及聲明)

▲除了台大系統學校之外,包含清大、交大、政大及成大等,全台多間學校也都紛紛發聲明聲援。(圖/各大學宣言及聲明)

接著,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和中央大學教授所組成的「校園自主行動聯盟」4日也發布聯合聲明呼籲政府,「落實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收回成命,尊重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台灣師範大學張崑將等多名教授也發佈連署,批評教育部政治力介入大學自治,並訴求立刻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除了上述大專院校紛紛表態之外,各校如台大EMBA學生會、清華大學EMBA校友會、私立大學協進會、北美臺灣大學校友會聯合會及各地區校友會、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等團體,紛紛也發佈聲明支援台灣大學捍衛大學自主及要求政治力退出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