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衝第一線? 隔3年...桃園兩惡火帶走9位「未滿30歲」消防員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消防員連夜灌救。(圖/記者姜國輝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敬鵬惡火帶走5名消防員性命,另有7名打火弟兄也受傷,而殉職的消防員中,就有4位是年僅20多歲年輕人;回想3年前桃園新屋大火,當時喪命的也通通不到30歲。儘管,監院去年10月才糾正桃園市政府,認為火災現場調度混亂,總派20出頭且經驗不足的菜鳥衝第一線,但從這次事件來看,顯然沒得到教訓。

敬鵬平鎮三廠28日晚上9時許起火燃燒,由於建物為5層RC建物,火勢相當猛烈,消防局出動47車153人前往救援;然而,7名打火弟兄進入廠房,欲救出「幽靈民眾」的過程中,有4人遭大型機具壓住,之後雖陸續被救出,但22歲林伯庭、24歲游博瑜、27歲余佳昇、44歲小隊長李翰霖、及47歲小隊長游曜陽均不治身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起重大事件,也讓人想起2015年的新屋保齡球館大火。該保齡球館1樓是泳池,2樓是保齡球場及撞球場,當年1月20日凌晨2點多,後方機房的變電箱爆炸起火,灌救後原以為火勢已控制,沒想到又冒濃煙。

▲敬鵬工業平鎮廠發生重大工安事故,遭市府勒令停工並依法重罰。(圖/消防局提供)

▲敬鵬遭市府勒令停工並依法重罰。(圖/消防局提供)

在外面的小隊長及同事趕緊用無線電大喊撤退,但卻沒有任何回應,最後現場發生閃爆燃,使得26歲陳鳳翔、22歲陳彥茗、21歲蔡長融、22歲張桂彰、27歲曾重仁、及29歲謝君傑命喪火窟。

2017年10月,監察院曾通過監委高鳳仙、章仁香、江綺雯所提調查報告及糾正案,糾正桃園市政府,同時建議將救火指揮官等7名官員移送懲戒、並加以議處都發局局長等16名官員。不過,高鳳仙指出,桃園市政府對於16官員並未依糾正案加以議處。

高鳳仙感嘆,事隔3年,敬鵬工廠大火又釀成5名年輕消防人員及2名外籍勞工死亡的慘劇,都是發生在桃園市,讓人感到十分悲痛及惋惜,應該要徹底檢討事故原因及提出有效防止對策,才能安慰亡靈及保護消防人員的安全。

▼打火弟兄們累倒在地。(圖/記者姜國輝攝)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