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五一遊行要加薪 勞工開始前竟集體在凱道默哀?

▲五一勞動節有萬名勞工在凱道前集體默哀。(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於下午兩點開始,訴求是「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不過在遊行開始之前,所有現場的勞工與工會高層竟集體在凱道上默哀,原來是向「敬鵬工業」、「景山貨運」等公司員工因過勞,引發自身安危、甚至公共危險的犧牲的受僱者進行默哀儀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團表示,有鑑於上市公司「敬鵬工業」引發大火導致五名消防人員與兩名泰籍移工枉死、「景山貨運」讓駕駛連續工作22天不休息導致疲勞駕駛釀成車禍撞死兩名員警與一名貨車司機、4月初傳出知名披薩店員工過勞死,連感冒都無法請假就醫導致病情延誤枉死,遊行在出發前,將為這些犧牲的受僱者進行默哀儀式。

五一行動聯盟發言人林名哲指出,民進黨政府今年強行通過「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惡,此後又研議放寬七休一、輪班間隔、變形工時等壓迫勞工身心健康底線法規,為了反制,目前勞工團體已經正式發動兩項「勞權公投」。

林名哲進一步補充,這兩項公投對於勞工權益至關重要,包括要求廢除勞基法改惡版本以及制訂新法,要讓全國包括公教人員在內的所有受僱者一年均享 19天國假,同時還要求基本連續三年「加薪10%」。此外,五一行動聯盟將提出下述六大訴求:

一、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
二、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
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
四、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
五、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
六、監督事業單位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