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縣愛閲讀 「愛的書庫」達成率100%

台東縣一鄉一書庫,無論是海線、縱谷線或外島,16個鄉鎮市行政區都設立了一座「愛的書庫」,成為全國第一個100%達成的縣市。(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16個鄉鎮市行政區都設立了一座「愛的書庫」,成為全國第一個100%達成的縣市。(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縣一鄉一書庫在16個鄉鎮市行政區,無論是海線、縱谷線或外島都設立了一座「愛的書庫」,台東縣政府教育處與台灣閱讀基金會合作努力多年,在世界閱讀日的月份裡,台東縣成為全國第一個100%達成的縣市,縣府特別於25日舉辦一個達標儀式記者會,縣府秘書長陳明仁特別縣長感謝台灣閱讀基金會及相關單位、愛的書庫設立的各學校,也希望能夠繼續推動閱讀運動。

達標儀式記者會於上午11時在教育處一樓大廳,特地邀請了台東縣政府秘書長陳明仁、教育處處長張志明、台東大學汪履維教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及社會熱情捐助單位共9人、台東縣16個鄉鎮愛的書庫設立學校校長等貴賓一同共襄盛舉,並由愛的書庫各鄉鎮市設立學校校長貼上標記、陳秘書長等貴賓則啟動。

陳秘書長表示,黃縣長對於閱讀工作相當重視,也積極增加購書經費及加強圖書館(室)的設備,感謝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支持愛的書庫的成立,以及玉山銀行、新竹貨運的協助,讓全縣16個鄉鎮市都已經完成設置的願望,也是全國第一個100%達成的縣市,縣府未來會持續來推動閱讀的工作,讓師生都能喜歡閱讀。

台東縣一鄉一書庫,無論是海線、縱谷線或外島,16個鄉鎮市行政區都設立了一座「愛的書庫」,成為全國第一個100%達成的縣市。(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教育處指出, 「愛的書庫」的運作,起源於十多年前中部的921大地震,南投縣災區教師發起共同閱讀活動,透過閱讀推動教材教法的重建,經過一番努力與各界幫忙,2005年第一座「愛的書庫」誕生了。

台東縣中小學熱心推動閱讀,教師更是主動爭取社會資源,2009年6月縣內第一座「愛的書庫」在師生的引頸期盼下於東海國小設置,在台東縣政府的支持、各捐助單位的協助下,至2018年4月在海端鄉順利完成縣內最後一座愛的書庫揭牌;各行政區皆有一座「愛的書庫」達成,自縱谷線、海岸線到兩座離島的校園間,「愛的書庫」藍色書箱在新竹物流公益協助下,就像長出了翅膀,解決偏鄉教師閱讀資源的不足與書箱搬運的問題,目前縣內合計共16座書庫,合計共26,145冊圖書。

台東縣「愛的書庫」學校熱心承接閱讀推廣工作,除了提供儲放書箱的場地,教師更利用課餘時間擔任志工協助書庫的流通,除了為自己的學校引入閱讀資源外,更能將服務的觸角跨越校園藩籬,讓縣內的學校同享資源。

每個書庫設有50箱適合國中小學生共讀教學的優良書籍,每箱35本,並建立線上借閱登錄資訊流通系統,讓每個學校都能線上借閱,每週由新竹物流公司義務協助書箱運送,把各校借閱及歸還的書籍,送到需要閱讀教學資源的學校班級。

台東縣一鄉一書庫,無論是海線、縱谷線或外島,16個鄉鎮市行政區都設立了一座「愛的書庫」,成為全國第一個100%達成的縣市。(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未來,台東縣政府將與基金會持續合作,邀請企業、團體與個人支持,積極募集經費協助書庫的汰舊換新,以質量俱佳的資源,嘉惠更多師生。

台東縣16鄉鎮愛的書庫設立時間如下:
第1座 2009.06.03 台東市 東海國小 第2座 2010.03.15 池上鄉 福原國小
第3座 2012.12.07 卑南鄉 初鹿國小 第4座 2013.04.03 鹿野鄉 龍田國小
第5座 2013.04.10 太麻里鄉 大王國小 第6座 2013.09.10 關山鄉 關山國小
第7座 2014.03.29 成功鎮 成功國小 第8座 2014.10.27 綠島鄉 綠島國小
第9座 2014.10.27 蘭嶼鄉 椰油國小 第10座 2015.04.24 東河鄉 都蘭國中
第11座 2015.10.08 大武鄉 大武國中 第12座 2015.10.08 長濱鄉 寧埔國小
第13座 2016.12.09 達仁鄉 安朔國小 第14座 2017.02.15 金峰鄉 賓茂國中
第15座 2017.06.23 延平鄉 武陵國小 第16座 2018.04.09 海端鄉 海端國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