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乖乖睡!早起「早死率」高10% 學者:別逼他們8點上班

▲▼疲累,疲倦,打哈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研究指出,由於夜貓子睡眠時間過短,早死機率比「早睡早起者」高10%。(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英國一項研究指出,如果有人熬夜完又被迫早起出門,那他早死的機率比其他人高10%。英國薩里大學研究員馮夏茲(Malcolm van Schantz)對此表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不能被社會忽視。

研究人員對43萬介於38歲至73歲的英國人,進行長達6年調查,過程中有1萬534人身亡,其中2127人和心臟病有關。研究者指出,夜貓子較容易得到精神疾病、糖尿病、胃病和呼吸道疾病,也可能因為沒有充足運動和睡眠,導致心理壓力過大,進而使用毒品或酒精。

團隊比較了每個人,包括參與者年齡、睡眠時間和現有健康問題。此報告的研究人員之一、芝加哥西北大學研究員努森(Kristen Knutson)提到,在這6年多的研究報告中顯示,夜貓子確實比「早睡早起者」的早死機率高10%。

努森認為,問題出在夜貓子的生理時鐘不符合社會環境,「他們不應該被迫上早上8點的班。應該讓工作時間符合人們的生活習慣,有些人可能更適合夜班」。馮夏茲則認為,夜貓子不該被強迫早起,這個問題很重要,政府不能忽視。

不過研究團隊也提到,人們還是要盡量保持正常的睡眠時間,別耽誤了休息時間。未來研究團隊想要測試干預夜貓子生活習慣,要他們適應更早的起床時間,調查他們的生理時鐘會如何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