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昇:「蕭習會」將談惠台31、中美貿易、陸改革開放

記者周怡德/海南博鰲論壇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蕭習會」將於10日下午登場,展開閉門會談大約進行30分鐘,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透露,「蕭習會」上雙方將會談到惠台31項措施的落實、中美貿易戰、大陸改革開放40年三大主題交換意見,據了解「蕭習會」將可能進行30分鐘,我方出席確定的包含前副總統蕭萬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大陸方面則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代表,但是實際的人數跟名單還有可能做調整。

▲博鰲論壇開幕式進行彩排 。(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出席完博鰲論壇開幕式將與蕭萬長進行「蕭習會」閉門會談 。(圖/記者周怡德攝)

會前先開放給兩岸媒體記者拍照約10分鐘,之後便會要求記者離開清場舉行雙方的閉門會談,而前副總統蕭萬長預記10號下午6點舉行記者會,親自針對「蕭習會」上談話內容與成果一一回答記者提問,另外,蕭萬長等台灣代表企業家將於11號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結束後,中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進行午宴,下午搭機離開海南返台。

蕭習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圖/新華網)

▲ 陳德昇透露「蕭習會」將會針對惠台31項措施等三大議題進行交換意見。(圖/新華網)

陳德昇進一步表示,「惠台31項措施」將會是「蕭習會」的重點談話,主要討論的是執行的問題,包括未來是否有施行細項,如何落實且更充分給予台企台胞來分享大陸經濟機遇,但另一方面,同時能對台商有更多保障也是重要的課題。

尤其是目前大陸在全力發展中國2025政策,全面搶進智能製造業,自動化設施與機器人,對於許多在大陸發展已久的傳統台商,在面對轉型升級階段其實不算順利,這31條惠台措施將形成一個新的平台。

但部分的台商也在觀望,新政策推出之後新的利基點如何銜接,以及過程中面臨淘汰壓力的台商,如何有一個從法律與實務面向幫助他們有退場機制,能做出一些比較好的安排。

因此從蕭萬長等人接受到的訊息中,台商萬一得面臨淘汰問題,就有可能成為大陸本身的經濟發展負擔,鬆動兩岸政治整合的基礎,但是「惠台31條措施」無論從區域經濟整合的角度或兩岸整合角度來說,都有其積極意義的。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台廠掃到颱風尾?「蕭習會」將聚焦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二項談話的主軸也將圍繞在近來的「中美貿易戰」,席間與會者關心,中美貿易戰將會進展到什麼狀態,雖然現在美國總統川普還沒點名科技產業提高關稅,但因為台灣許多科技廠是通過大陸轉出口,就怕中美的貿易戰越演越烈,最後被颱風尾掃到。而針對台灣議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除了重申九二共識外,近來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台灣旅行法等議題,傳出有可能因此被點名,提出台灣不應隨美國起舞,而做出警示。

第三點則是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改革創新開放,已經讓美方備受壓力,因為他們預估,中國大陸將會在2025~2030期間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屆時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又該如何與大陸互動,是需要去深思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