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主打「台灣牌」 孫亞夫談台海:將依情況針鋒相對

▲▼孫亞夫刊文人民日報:台灣人將重新認識一國兩制。(圖/CFP)

▲孫亞夫認為,中國越來越強,台灣就顯得越來越弱。(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台海形勢的基本結構是「中、美、台三角」,大陸經過長期努力的發展,力量越來越強,相較之下台灣就顯得越來越弱,因應美國打出「台灣牌」,要在「力量逐步發展壯大的基礎上」面對風險和挑戰,針對台海局勢實際情況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

孫亞夫8日接受《大公網》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及其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推行的「去中國化」政策,目的是培植「台獨」的社會思想基礎,這類做法會產生長遠、深刻的災難性後果。

對於賴清德頻繁發表「台獨」言論的舉動,孫亞夫認為,賴清德非一般的民進黨黨員,他以台行政機構負責人的身份,在台立法機構的正式場合,公然標榜自己所謂「台獨工作者」的身份,「性質非常嚴重,影響也極其惡劣。」他說,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是堅持在台灣是所謂「主權獨立國家」基礎上的「維持現狀」,其基點同樣是「台獨」。

孫亞夫進一步指出,台海形勢的基本結構是「中、美、台三角」,大陸經過長期努力的發展,力量越來越強,相較之下台灣就顯得越來越弱,不希望大陸實現和平統一的勢力感到緊張焦慮,會加強對中國大陸的遏制。他分析,美國在遏制中國大陸的同時,加強扶持台灣的力度,「這變成一種基本態勢。」一方面稱奉行「一中政策」,實際上卻違背雙方承諾,衝擊了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

孫亞夫說,總的來看,因應美國打出「台灣牌」,中國還是要靠自身的發展,要有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在「力量逐步發展壯大的基礎上」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針對台海局勢的實際情況,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他表示,推進和平統一在現實中遇到很多困難,所以要加強軍隊和國防建設,做好包括軍事鬥爭在內的各方面準備。

孫亞夫認為,如果確實發生了「台獨」事實,導致「台獨」重大事變,中國當然要採取各種必要手段,這些在《反分裂國家法》中寫的非常清楚,整個立場也非常合情合理。他說,「港獨」、「台獨」合流是近些年發生的一股逆流,「台灣、香港都是中國領土,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了,『台獨』搞不成,『港獨』更搞不成。」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