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7點「街巷0人」似鬼城!台灣首見極限村落 10年僅14名新生兒

▲人口老化、高齡社會、老人、公園、運動、長照、外勞▼。(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永賢村甚至一年來都沒有小孩子誕生。老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齡化的來臨,台灣逐漸步入人口老化的社會。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是全台最「老」的村落,每100人中就有35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且近10年來只有14名新生兒,永賢村可能變成台灣第一個「極限村落」。

極限村落一詞源自於日本社會學家大野晃所創的名詞「限界集落」,意指人口外流導高齡化、空洞化,導致65歲以上人口占村落全體半數以上,共同體機能維持已達到極限狀態。而「永賢村」就可能成台灣第一個「極限村落」,11年後高齡長者將突破50%,最終被併村或是消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人,看護,輪椅,老人照護。(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街上越來越容易看見,看護推著老人出來曬太陽的畫面。(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根據《聯合報》報導,六腳鄉衛生所的調查報告中顯示,從2008年至2017年底,永賢村這10年來只有14名新生兒,其中2010年和2013年這2年則是「掛0」,沒有嬰兒出生。當地退休的國小校長陳松雄感慨說,村裡已經很久沒有聽見孩童的吵鬧聲了

永賢村位於雲嘉交界,種植的農作物以洋蔥、玉米為主,田裡耕種的不是壯年人,而是7至80歲的老阿嬤。早出晚歸的農田生活,外加村裡大多數是老人,導致永賢村晚上7點過後就一陣寂靜,只剩路燈與巡守隊崗亭的燈光,連路上都很難看見人車。

除了永賢村之外,台灣還有很多地方老年人口都已經超過20%,包括新北市平溪區、台南左鎮區、嘉義六腳、鹿草鄉、高雄田寮區,這幾區都是屬於「極限村落」的高危險地區。

▲▼老人,看護,輪椅,老人照護。(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