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3到16鏡頭?手機相機發展成未來趨勢

▲▼華為 P20 Pro、Mate RS 擁有三顆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雙鏡頭是現今所有旗艦手機必備的項目之一,本周才剛亮相的華為 P20 Pro 更進一步推出三鏡頭。為了提升手機的拍攝品質,手機製造商不斷在想辦法,如何在相同體積下,拍攝出更好的照片?添加第二、三個鏡頭自然成為其中一項解答,但真的只有這種方式嗎?

目前雙鏡頭主要有兩種模式,其中 Samsung Galaxy Note 8 以及 iPhone X 皆採用標準鏡頭與長焦距鏡頭各一的模式,在人像模式中,藉由疊加兩個鏡頭拍攝的照片,創造前景深的美照。另一種模式則為 LG G6、V30 所採用的標準鏡頭與廣角鏡頭的搭配,以相同的視野呈現更廣闊的景色。

華為的三鏡頭則採用標準鏡頭、單色鏡頭、長焦距鏡頭,與上述雙鏡頭的差別在於多了一顆單色鏡頭,透過黑白相機捕捉畫面的細節,再由一般的標準鏡頭來填補色彩,藉由整合三個鏡頭製作出高品質的照片。

概念成真!有16顆鏡頭的輕巧相機Light L16實品登場。(圖/翻攝自官網)

▲Light L16 配有 16 顆鏡頭。(圖/翻攝自官網)

從前面幾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藉由分工每個鏡頭依據各自特性負責擅長的部份,若擴大這個概念,未來手機只要技術允許,是否可以加入更多鏡頭來大幅提升照片品質,例如四鏡頭?五鏡頭?事實上新創公司 Light 就曾推出過具有 16 顆鏡頭的超狂相機,解析度高達5,200 萬畫素。

若要持續追求極致的手機拍照品質,我們只能持續添加鏡頭數量嗎?Google 顯然不認同這樣的觀點,Pixel 2 並沒有採用雙鏡頭配置,而是利用 AI 與軟體來強化拍照品質,縱使鏡頭數量不如人,仍獲得非常好的評價。

▲Google Pixel 2、Pixel 2 XL亮相!拍照強過iPhone 8與Note8 。(圖/取自Google)

▲Google Pixel 2 以 AI 和軟體為主,不依靠雙鏡頭。(圖/取自Google)

Google Pixel 相機開發的產品經理 Isaac Reynolds 曾說,「雙鏡頭雖然可以很方便做出一些拍攝效果,但是對於手機來說,拍攝時所需消耗的資源太多,這包括需要更多暫存記憶體、更多電力等等。」說明若要添加更多鏡頭,勢必得提升手機內部的配備,且考慮到越來越輕薄的手機體積,四鏡頭、五鏡頭的手機的技術門檻並不低。

隨著智慧型手機在功能與效能發展上逐漸緩和,《ZDnet》網站認為,比起功能與軟體,手機的拍照明顯有改善的空間,且隨著社群網站對於圖片、影片的重視,相機將成為手機廠商們互相比拚的新戰場,例如蘋果在廣告中主打 iPhone 的拍照能力,三星 Galaxy S9 Plus 在約 376 美元的材料費中,相機 45 美元是最昂貴的零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