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幅度放寬汽車、消費品關稅 鍾山:門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大陸商務部長鍾山。(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商務部長鍾山。(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11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他指出,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開放。

鍾山表示,中國已成為消費大國,消費規模穩居全球第二位,連續4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消費潛力十分巨大,今年將擴大開放、促進消費,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開放,降低消費成本。

鐘山表示,中國已成為經貿大國,主要是基於消費、外貿、外資和對外投資指標都已居世界前列,「但應看到,我們仍是『大而不強』,要成為經貿強國,必須堅持創新引領,走高品質發展之路。」而為建設經貿強國,商務部分別規劃了3個階段性目標,分別是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經貿大國地位、推進經貿強國進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以及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鐘山表示,商務部今後5年有6項主要任務和8大行動計畫,包括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外貿競爭新優勢,提高雙向投資水準,優化區域開放佈局等內容,「每一項任務和計畫,始終貫穿高品質發展要求,是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的務實舉措。」

鍾山指出,大陸近14億人口中,中等收入群體已經達4億人,消費發展還有很大潛力,商務部將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11月主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範圍涵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今後將每年舉辦,這也是今年中國四場主場外交之一。

鍾山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大陸獨唱,是邀請各國大合唱,會有15萬名國際採購商到會,報名國家形象館的已經超出原先預計的60個國家,企業商業館已經有120多個國家的企業報名。至於博覽會是否邀請台灣參展?鍾山點頭確認台灣商品不缺席,但對於是否設有台灣精品專區則不回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