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修憲通過!人大代表呼籲:習任內統一祖國、解決台灣問題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地3次全體會議。(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3次全體會議。(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人大在11日時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取消國家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對於修憲是否會加速兩岸統一進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程恩富接受時採訪指出,「當然希望於習近平在擔任國家主席任內能夠統一祖國、解決台灣問題,這也是修憲取消任期限制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國家習近平有望在2023年繼續留任,對於習近平是否會成為下個毛澤東,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培林受訪指出,當年的草創時代和現在的和平時代不能相提並論,「過去是打江山,現在是建設江山」,就像現在法國不會有任何一位總統自比是戴高樂。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程恩富表示,中國不斷總結經驗,不等於一定要照搬美國總統的兩屆制度,而是要根據黨情、國情和領袖狀況,從實際出發,加以適時修改,沒有什麼一定是永恆的。他認為中國的政治法律制度從實踐證明,已優於西方。他也指出,「我們寄希望於在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時期,能夠統一祖國,解決台灣問題,這也是我們希望他多做兩屆的原因之一。」

全國人大台灣省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符之冠指出,此次修憲「影響是方方面面的」,也會為兩岸關係帶來一定程度影響,包括國家和平統一的進程也將有所推進。符之冠表示,「台灣已沒有任何談獨立的空間與本錢」,民進黨當局若要堅持獨立,也只會損害民眾福祉,當前最好的出路是趕快坐下來跟大陸談統一問題,才能爭取最有利條件,「只要坐下來,這些都可以談。」

▲十三屆全國人大審議修憲草案。(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全國人大會議祕書處法案組長、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指出,這次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共有21條,包括確立科學發展觀,以及習思想的指導地位、調整完善第3個百年奮鬥目標方面的內容、調整完善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內容、修改完善國家主席任職任期方面的規定等等。他指出,這次修憲是適應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安排的需要;「三位一體」符合國情和實際,修憲有廣泛且堅實的政治、法理和社會基礎。

沈春耀強調,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在黨內外、全國上下都有將「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刪去,讓黨、政、軍「三位一體」,因為這樣的領導體制和領導行事,「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來說,不僅是必要的,而且是最為妥當的。這種領導體制和領導形式是中國共產黨從長期執政實踐中探索和總結出來的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

針對有人擔心任期限制修改,是否會導致政治動盪或權鬥,甚至引發倒退到文革時期的疑問,沈春耀指出,世界上哪個政黨敢像中共公開宣稱「自我革命」?因此不存在這個問題。他強調,這種修改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完善國家的領導體制,也有利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