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記者會狂爆「金句」: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損人害己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記者回答提問時,爆出不少「金句」。(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8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他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期間王毅頻頻爆出「金句」,例如「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馬拉雅山也阻擋不了相互加強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馬平川也難使雙方走到一起。」等等。

陸媒《澎湃新聞》整理了王毅就22個問題,包括半島問題、中美關係、南海問題等熱點事件的回答所爆出的「金句」:

1.我們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
2.儘管隧道的盡頭已經顯露曙光,但是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
3.朝鮮半島問題,和平必須爭取,機遇需要把握。
4.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5.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6. 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7. 「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
8. 事實勝於雄辯,所謂「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9. 中印要龍象共舞、不要龍象爭鬥。中印1+1不僅等於2,更加等於11。
10. 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
11.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陽光倡議,沒有一家獨大,沒有暗箱操作,沒有贏者通吃。
12. 反對以大欺小、恃強淩弱,將為弱小國家主持公道,幫助欠發達國家實現發展。
13. 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可動搖,誠意始終如一。
14. 這個世界上,各種話題層出不窮、花樣翻新,就像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浪花,一時引人耳目,轉瞬歸於平寂。
15. 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馬拉雅山也阻擋不了相互加強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馬平川也難使雙方走到一起。

另外,王毅也表示,對於中美之間的關係更希望以夥伴關係合作共贏。他認為,中美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作將造福兩國,當然中美之間可以有良性競爭,但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他進一步指出,中方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核心要義是堅持和平發展,成功之處在於合作共贏,中國不會也不必去取代美國的作用,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中美關係主線。

▲▼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