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開徵高關稅計劃 加拿大墨西哥為何倖免?

▲▼美國眾議員布雷迪(Kevin Brady)建議,新關稅應該豁免加拿大、墨西哥兩盟國。(圖/路透社)

之前,美國眾議員布雷迪建議新關稅應該豁免加拿大、墨西哥兩盟國。川普聽到了。(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白宮簽署了法令:對來自所有國家的鋼鐵和鋁產品徵收進口關稅,但墨西哥與加拿大被暫時豁免。 CNBC報導,除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兩個成員國獲得免除,「白宮還會給其他國家提供機會,來證明為什麼他們不應該被納入其中」。

然而,根據上周宣布的關稅計劃,川普政府將對所有國家的鋼鐵和鋁製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因此,相比之前的強硬態度,川普政府似乎緩和不少,但並非沒有條件。

川普説:「如果同樣的目標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實現,美國將對修改或取消個別國家的關稅保持開放,只要我們能達成一致,確保他們的産品不再威脅我們的安全。」

關 上周,川普突然宣布將徵收鋼鐵和鋁的進口關稅,理由是「其他國家的貿易行為傷害了美國國內的生産,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此舉不僅引發眾多貿易夥伴反對,美國國內也頗多反對之聲,擔心可能損害美國就業並招致貿易夥伴的報復措施。

就在法令簽署前一天,美國眾議院100多名共和黨議員在一封給白宮的信函上簽字,反對這一提議。此外,川普發動的貿易攻勢還引發其首席經濟顧問科恩請辭。

不過,川普還是兌現了他在大選期間的承諾。雖然該關稅計劃已經簽署,但並不會馬上實施,川普將有15天的緩衝期。 《紐約時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段期間可能會給各國或企業提供一個提交意見的機會,並試圖左右川普政府的計劃。

這種靈活性對加拿大和墨西哥來説,意味著它們的豁免「不是無限期的」。川普政府官員稱,這取決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是否作出了調整來滿足川普的要求。

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在以關稅為籌碼向其北美貿易夥伴施壓,迫使加拿大、墨西哥在NAFTA談判中作出讓步。加拿大、墨西哥被豁免還有一種考量,由於鋼鐵、鋁的産業鏈很強,如果美國對這兩個國家實施進口限制,反過來會傷及美國很多企業。 對於其他國家來説,川普政府也「敞開了大門」。

CNBC報導,一位了解關稅計劃的政府官員表示,更多的豁免將取決於各國能否讓川普相信,解決貿易不公平問題有一個“令人滿意的替代方法」。

另外,福斯新聞網報導,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 如果加拿大、墨西哥或其他國家最終獲得豁免,那麼其他受影響的國家的關稅將會進一步提高。川普周四在內閣會議上表示:「我們最初只堅持10%和25%。根據國家的不同,我有權上下調整。」

暫時獲得豁免的加拿大目前靜觀其變。路透社報導,一名熟悉加拿大政府想法的消息人士指出,報復性措施「一直都在討論」,如果美國開徵關稅,政府或許會實行這些措施。

之前尋求豁免的日本目前並沒有在名單之列。路透社報導,一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 ,日本對美國關稅計劃做出的任何回應,都將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

《紐約時報》認為,高關稅計劃的全球性質引發了外界擔憂,有人認為會引發 一場貿易大戰。但也有分析認為,此一舉動只是川普尋求連任的一步棋, 不會帶來太大的壞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