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繞不過對岸」 龐建國:台灣只能從中國走向世界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圖/龐建國提供)

▲龐建國教授。(圖/龐建國提供)

大陸中心/採訪報導

兩岸關係在蔡政府上台後降到最低點,沒想到國台辦在2月28日公布31項惠台措施,讓各界跌破眼鏡,《ETtoday新聞雲》據此作出民調,也訪問到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的看法。龐建國表示,大陸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台灣不可能從世界走進中國,必須從中國走向世界」。

▼超過7成網友認為台灣企業會出走。(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新版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根據《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七成五(74.7%)的網友認為台灣企業會因此出走到大陸,20.8%的網友認為不會。龐建國對此回應,恐怕包含企業和人才的出走潮是擋不住的,台灣已經大勢所去,可以看到最近鴻海富士康在上海IPO,以及網路事業部在上海上市,專門為鴻海開綠燈,用超快的速度讓鴻海在大陸上市,也藉由政策和做法展現同等待遇。

龐建國還說,最怕的就是31條喊很漂亮,但沒有辦法真正落實,大陸已經用實際動作告訴你雖然細節還要進一步著墨,但用象徵動作告訴你這次是玩真的,「不必擔心看的到吃不到」,大陸兩會公布的經濟成長率是6.5%,2017年也是6.5%,可是實際上是6.9%,GDP更是台灣的22倍;而2月份大陸對外出口則是增長42%,推測未來幾年都有可能做出6.5%上下的成績,用22倍的經濟量體再乘上6.5%經濟成長率,「每年GDP會增加1.4個以上的台灣。」

▼國台辦在2月28日公布31項惠台措施,讓各界跌破眼。(圖/CFP,下同。)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據了解,台灣今年的GDP上修到2.84。龐建國分析,真正的動力是來自於對大陸的出口增長,台灣的經濟發展是繞不過大陸的市場,「台灣不可能從世界走進中國,必須從中國走向世界」,這樣基本的經濟規定已經成形,大陸有大陸的市場,台灣的企業跟大陸有很好的連結,順著這個與大陸的連結,擴大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

新版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談到那些領域所受衝擊較大,龐建國則分析,大陸現在鼓勵創新,所以創新動能比較大的產業給的條件特別好,像是互聯網相關企業、環境保護、醫療養生(醫生不需再經過考照)、金融業等。面對蔡政府目前都沒有針對惠台政策做出明確回應,他則笑說,「所以她不知所措阿!」這是大陸「操之在我」的部分,讓台灣企業家、年輕人及專業人士自己決定,所以台灣什麼事都不能做,原本馬英九時代兩岸官方還有溝通平台,現在因為官方沒有辦法溝通,大陸只好開放自己的市場。

▼龐建國說,應該順應與大陸的連結,擴大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

▲▼中國經濟,上海,經濟成長,浦東,金融區,外灘,陳家嘴。(圖/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