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媳婦自殺!「水蜜桃阿嬤」撫養7孫變10個:老了怎辦

▲▼兒子、媳婦自殺!「水蜜桃阿嬤」撫養7孫變10個:老了怎辦。(圖/翻攝自臉書/快樂農園.尖石泰崗水蜜桃) 

▲飽滿的水蜜桃,底下都是阿嬤的辛苦。(圖/翻攝自臉書/快樂農園.尖石泰崗水蜜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泰崗部落的「水蜜桃阿嬤」江秋玲11年前獨自照顧7名孫子女,現年65歲的她,過往因二女婿、小兒子與媳婦自殺,只能拼命進出果園工作,逆境中撫養孩子讀書。如今,有的孫子女開始上學、進入職場,壓力看似減輕,但又有女兒無力照顧而留下的孫子要養,讓她擔憂自己已經老了,又該怎麼辦。

江秋玲的弟弟、泰雅爾教會產發部長向《ETtoday》提到,江秋玲平時都把時間花在果園上,目前身體並無大礙,且孫子女長大了,經濟壓力比過往要來得低,「現在沒有什麼狀況啦!」據《聯合報》報導,江秋玲11年前因二女婿、小兒子、媳婦自殺,她只能獨立扛起重擔,還得照顧健康狀況不佳的老公與婆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雖已有2名孫女長大了,可以工作,但大女婿又因病往生,江秋玲考量到女兒無力看顧孩子,還是硬撐著65歲的身軀,每天跑到果園顧水蜜桃。然而,江秋玲不是鐵打的,除了有心臟病,她的膝蓋也大不如前,只是為了孩子的生計,她還是得努力賺錢。

▲▼兒子、媳婦自殺!「水蜜桃阿嬤」撫養7孫變10個:老了怎麼辦。(圖/翻攝自臉書/新竹泰崗-水蜜桃阿嬤之家)

▲江秋玲用心照護水蜜桃,全為了撫養底下的孫子女。(圖/翻攝自臉書/新竹泰崗-水蜜桃阿嬤之家)

事實上,看似堅強的江秋玲也有過埋怨,她會問兒子跟媳婦「你們怎麼能離開?」所幸,目前經濟稍為好轉,她已變得比以往穩定,較少掉淚;不過,內外孫從7個變到10個,江秋玲還不能安心養老,尤其果園的收成又不穩定,她只能隨時惦記著戶頭裡的錢。

根據衛福部調查,隔代教養家庭戶數逐年成長,也成為我國多元的家庭類型之一,形成隔代教養的成因包括父母親沉溺藥癮、酒癮、父母親患有AIDS/HIV,才將孩子交給祖父母照顧,通常是祖母承擔照顧責任。

至於隔代教養家庭可能需要面對的挑戰,又主要包含「經濟與就業」、「社會關係」、「教養問題」、「生理健康」、「心理健康」5個面向;其中像是祖父母體力不佳,無法與孫子女有良好溝通等。

關注偏鄉問題,導演楊力州還曾拍攝《水蜜桃阿嬤》紀錄片,影片中,江秋玲在地上整理孫子女的衣物,被問到有什麼娛樂時,她只回答,「娛樂是什麼,我不知道。」而說著童顏童語的小孩在跟阿嬤對話時,雖然令人發笑,但也透露出淡淡的哀愁。

泰崗部落現在人口數約有300人,部落中,大概有60戶種植水蜜桃,成為這些農家的重要經濟來源。

泰雅爾教會產發部長表示,每年6到8月為水蜜桃的預購期間,可播電話0972154474洽詢。尖石泰崗部落水蜜桃產銷組也有販售同個部落的水蜜桃,但不針對單一農戶來銷售,服務人員江小姐表示,對果物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趁著產期到現場詢問。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