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重新招標280輛雲豹甲車 預算45億採「最有利標」

▲雲豹裝甲車,CM-32,雲豹8輪裝甲車,兵整中心,中華民國陸軍,中華民國憲兵(圖/記者季相儒攝)

▲CM-32雲豹8輪裝甲車。(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近日傳出,計劃在21日以「最有利標」的方式重新招標雲豹八輪甲車的後續製造案,總預算金額為45.7億,預計購入280套的「動力底盤系統」來建造同數量的雲豹甲車。如果情況屬實,這也是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上任後,國軍首項重大的採購案。

據《蘋果日報》報導,軍備局於2012年進行國軍雲豹八輪甲車「動力底盤系統乙項」公開招標,總數為326套,預算金額約78億6475萬元。當時國軍公告指出,得標廠商之後還可取得後續擴充334 套,預計預算金額80億5775萬元,並擁有限制性招標參標資格。最後中興電工以低於底標的48億88百萬餘元得標,並在計劃在同年10底到2016年11月1日的期間內分批進行交貨。

▼國軍2017年年底時傳出,打算生產由「二代雲豹甲車」底盤配上30鏈砲砲塔的新雲豹,預計最快在2021年就會問世。

陸軍紅柴林營區開放,雲豹甲車試乘(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到了2015年六月中旬,中興電工竟爆出違反契約用大陸進口的劣質零件參雜交貨,並賄賂軍方人員包庇驗收,導致該批雲豹甲車品質低劣,不時傳出漏油、插銷斷裂等故障事件,幾乎2天就要送修一部。因此,中興電工最後被台中地院判決,國防部也向公共工程委會提出中停權處分。根據公程會公告,停權處分為一年,這也使中興電工確定無法參與後續採購案。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那就是此次招標採最有利標的決標方式,這種方式可以讓機關可以依招標文件所規定的評審標準,對廠商的技術、功能、品質、價格等項目進行綜合評選來決定。這對國防部來說可以避免低價搶標、品質堪慮的問題。

據了解,CM-32雲豹八輪裝甲車(Taiwan 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是一款由兵整中心(現為國防部軍備局209廠)所研發的八輪傳動裝甲車,有許多延伸型號,包括40公厘榴彈機槍裝步戰鬥車、40公厘榴彈機槍指揮車、81/120公厘迫擊砲車等。它的原型於2002年完成,並在2011年開始量產,最大的特色是設計以適合台灣地形為前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