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市228事件紀念活動 鄭文燦籲珍惜台灣所走過的路

▲桃園市228事件紀念活動,鄭文燦籲珍惜台灣所走過的路。(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228事件紀念活動,於蘆竹區228紀念公園舉行。(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28日於蘆竹區228紀念公園,舉行228事件71週年紀念活動。市長鄭文燦表示,長期以來,228事件一直是台灣社會無法探討的歷史,後來經過公義和平運動,以及而後《228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設立,逐漸還原真相、恢復受難者名譽。

鄭文燦說,桃園的228事件受難者,其中一位是前蘆竹鄉長林元枝。在228事件時,林元枝率領青年學生要求維持秩序,當時到達埔心軍用機場,為恢復混亂秩序,也接收部分武器,因而被當時政府視為事件主謀,在政府軍隊抵達後,對其開始展開圍捕,部分人士在大竹、中竹地區慘烈犧牲。因此,後來市府也決定在大竹地區設立228紀念公園。

▲桃園市228事件紀念活動,鄭文燦籲珍惜台灣所走過的路。(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228事件紀念活動,鄭文燦親手寫下「追求真相、和解共生、讓台灣永享和平自由民主」的祈福卡。(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另一位228事件原住民代表則是市府原住民族局長林日龍的祖父樂信‧瓦旦(漢名為林瑞昌),是在日治時代原住民族第一位公醫,更是泰雅族的領袖、原住民族的先知。國民政府時期,樂信‧瓦旦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參議員,但在1952年,卻和鄒族領袖湯守仁、高一生以「高山族匪諜案」罪名被逮捕,並於1954年進行處決。

鄭文燦表示,現在的台灣,不分族群、背景,若能共同珍惜台灣所走過的路,相信對於台灣未來社會的正面發展是有益的。追思音樂會中,鄭文燦也親手寫下「追求真相、和解共生、讓台灣永享和平自由民主」的祈福卡。包括立委鄭運鵬、桃園市議員許清順、郭麗華、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原民局長林日龍、民政局長湯蕙禎、教育局長高安邦、衛生局長王文彥、文化局長莊秀美、法務局長周春櫻、消防局長胡英達、蘆竹區長褚春來均一同出席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