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翻轉!高雄強推多元化計程車 市場反應超熱烈

▲計程車,司機,計程車司機,小黃,運將,乘客。(圖/記者張一中攝)

▲計程車產業有大翻轉的可能。(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於2016年底領先全台推出多元化計程車方案,第一階段有4家業者通過評選率先營運上路,目前也共有12家業者加入多元計程車的行列,,高達75%原有車隊轉型經營,營運家數亦居全國之冠,逾百輛計程車提供服務,長此以往有很大機會讓計程車產業大翻轉。

多元化計程車是交通部為協助計程車產業與Uber抗衡推出的政策,包括鬆綁小黃車色、車型及費率(不可以較低,可較貴),並規定只能用APP叫車,並綁定信用卡付款,主打提供較優質的乘車服務。

而經營多元化計程車的專用APP,除了提供民眾車輛廠牌、車號、出廠年份、駕駛基本資料等資訊,輸入起訖點還會提供預估車資;搭車後,乘客還能填寫乘車評價,若駕駛評價過低,又無法改善,該駕駛則不得再駛多元化計程車。

另外,對於傳統計程車常被民眾詬病的「繞路問題」,APP也提供車輛定位與行車軌跡服務,乘客若認為繞路,可向主管機關申訴,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駕駛600至1200元罰鍰。

▲▼高雄市多元化計程車(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高雄市多元化計程車(資料照/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鑒於國內計程車需要提升服務品質、迎向時代趨勢,高雄市交通局致力輔導業者迎向網路競爭時代,並滿足消費者多元乘車需求,並率先全國於2016年底成軍上路營運;業者也積極配合轉型,紛紛在交通局2017年開放第2波申請時,提送營運計畫書申請核准經營,並陸續投入營運;高雄市多元營運業者也從初期4家成長至12家,多樣車款及車型,民眾可依需求利用手機APP叫車,快速又可省電話費,還可以乘車評價,便利省時、服務加值。

交通局長陳勁甫表示,多元化計程車是業者的期待,且隨著來台觀光旅客已由背包客取代團客成為主流,各地觀光景點也由以往的大型遊覽車,轉變成計程車出遊大軍;而多元化計程車的多元車款新穎舒適,簡單利用手機APP選擇評比較高的司機訂車安排行程,方便又安全;另外,交通局106年度高雄市計程車服務品質評鑑指出,搭乘過多元計程車的乘客,高達100%比例表示再次使用意願,也顯示民眾極高度滿意,相信多元化計程車可以共創多元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