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養蛙」療癒爆紅!因為我們都很寂寞?心理醫揭背後原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日本的遊戲《旅かえる》(旅行青蛙),因為畫風療癒可愛,在大陸爆紅。有專家分析,現在的社會,焦慮、憂鬱等心理問題越來越多,人們渴望抓住一點力量來溫暖自己的內心,也迫切地需要一個載體來寄托自己空虛的精神世界,而這款遊戲的出現,剛好成為一個情緒的宣洩口。

▲《旅かえる(旅行青蛙)》是爆紅小遊戲,養的青蛙出門旅行會拍照、帶土產回家送主人,相當療癒。(圖/記者劉亭翻攝)

▲你養的青蛙出門旅行會拍照、帶特產回家,相當療癒。(圖/記者劉亭翻攝)

一般遊戲都有個「升級過關」的概念,但《旅行青蛙》相反,你只要幫寵物青蛙收拾好行李,牠就會自己出門旅行,過一段時間,牠會帶一些特產回來,也會在旅行途中給你寄一些明信片,但牠出不出門、什麼時候出門、什麼時候回來以及去哪裡旅行,都是隨機的,因此被網友稱為「佛系養蛙」。

▲《旅かえる(旅行青蛙)》是爆紅小遊戲,養的青蛙出門旅行會拍照、帶土產回家送主人,相當療癒。(圖/記者劉亭翻攝)

▲青蛙有時候也會宅在家,你不知道他哪時會出門。(圖/記者劉亭翻攝)

《旅行青蛙》風靡大陸,上海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精神心理科醫生梅馨純在《澎湃新聞》撰文分析,現在的社會,焦慮、憂鬱等心理問題越來越多,人們渴望抓住一點力量來溫暖自己的內心,也迫切地需要一個載體來寄托自己空虛的精神世界,而《旅行青蛙》的出現,恰好成為一個情緒的宣洩口。

梅馨純進一步解釋,生活、工作節奏之快使得很多人無法隨意地說走就走去旅行,但在遊戲中,青蛙卻可以做到,「很多人想要說走就走的旅行,但其實沒有多少人敢放下眼前的一切去這樣做。很多人希望能慢下來,像青蛙一樣,慢慢地做自己的事情。」「玩家養的不止是青蛙,更是透過青蛙看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狀態。」「等青蛙回家這個漫長的過程,恰巧能讓自己心裡有一個地方真正慢下來的時候。」

▼青蛙說走就走,失蹤也會寄照片報平安。(圖/翻攝中新網)

▲▼小青蛙說走就走,失蹤也會寄照片報平安。(圖/翻攝中新網)

▼青蛙就連做工也相當專注,讓玩家笑說自己配不起。(圖/翻攝中新網)

▲▼小青蛙就連做工也相當專注,讓大陸玩家笑說自己配不起。(圖/翻攝中新網)

另外,很多人養了青蛙後,表示「終於明白了自己父母的心情」,也就是當青蛙在家的時候,你希望牠趕緊出門玩,但牠出門很久沒回來,你又擔心牠是不是離家出走了。

梅馨純說,其實家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意義非凡的,很多人去離開家鄉去城市工作,不知道自己屬於哪裡,也不知道自己將要去哪裡,「他們甚至會羡慕《旅行青蛙》中的青蛙,不管去了哪裡,最終的歸宿都是回到家裡。而背井離鄉的他們,卻只能隔空思念遙遠的故鄉。即便知道故鄉有人牽掛自己,也不能像青蛙一樣,在外面累了就能回家走一遭。」

▼養蛙遊戲爆紅,背後透露出孤獨感。(示意圖/達志影像)

孤單,孤獨,寂寞,空虛,一個人(圖/達志/示意圖)

事實上,對於《旅行青蛙》,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日前也發表評論指出,「那個聚少離多還沒回家的蛙兒子,不正是每個遊子?」評論說,「佛系養蛙」背後,有打發碎片時間的樂趣,有城市生活的孤獨感,或許也有現實的投射

而北京《新京報》則認為,《旅行青蛙》之所以流行,是因為那種低慾望、佛系、一個人生活、又能怡然自樂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不過,評論也指出,這怡然自樂中透露的卻是孤獨,不少一個人生活的青年,背井離鄉到大城市打拼,孤身一人,沒有太多朋友,也沒有業餘娛樂,好在還有一隻青蛙,孤獨地面朝大海,那渺小的背影好像告訴你「同是天涯淪落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