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保單/3年期利變險 增值回饋分享金 非保證給付

▲新台幣狂升,民眾購買美元保單不再「貴桑桑」,但仍注意其相關風險。(圖/資料照片)

▲親友Line群組裡熱門討論話題:美元保單。投保前應多加瞭解該商品內容真義。(圖/資料照片)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去年(2017年)美元保單熱銷,今年拜Fed升息、匯率消長等高熱度議題,美元保單仍受注意。過往美元保單多半為高資產或留學需求的族群投保,現在除了提供多種繳費年期及保險費費率折減最高4%,並可留意各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變化將影響增值回饋分享金的計算,而該分享金則屬於非保證給付項目。

民眾投保時,應多加注意保險公司當月份宣告利率的數值,這涉及計算及累積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有無或是多寡。通常是在每月第一個營業日公告在保險公司的保戶服務櫃台告示牌、全省分公司櫃台告示牌,以及保險公司的網站。

而該利率則是依據契約所屬帳戶累積資產的狀況,並參考市場利率訂定。

譬如說,中國人壽2018年1月的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其宣告利率為3.7%,但未來實際宣告利率還是以保險公司公告為主,會涉及到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非保證給付項目)部分。

以40歲男性投保,繳費12年期,保險金額5萬9,000美元,首、續期年繳保費為8,365美元,其增值回饋分享金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假設宣告利率皆維持在3.7%不變情況下,至保險年齡達69歲時,保單現金價值約達22萬6,186美元。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民眾選擇使用美元保單多元化配置資產,目前推出3年期、6年期及12年期,可供短、中、長期保障規劃。定期給付型的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最低投保金額3,000美元,最高600萬美元。終身享有保障,並提供2~6級殘廢豁免保險費,還提供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的選擇。

而在增值回饋分享金部分,為非保證給付項目,係指契約有效期間內每一保單年度屆滿且被保險人仍生存時,按契約各該年度期初當月的宣告利率,減去契約預定利率的差值,乘以各該年度「期末保單價值準備金」後所得的金額。

若前述宣告利率低於契約的預定利率,則以契約的預定利率為準。

儲存生息部分,自第七保單年度起,增值回饋分享金將按各保單年度期初當月的宣告利率,以年複利方式儲存生息至要保人請求時給付,但要保人請求給付之金額需達100美元(含)以上,或至被保險人身故、全殘廢、保險期間屆滿或本契約終止時,保險公司將主動一併給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