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可能來自本金」 賣全委保單7月起須加警語

【搞懂投資型保單】牽涉投資且費率複雜 看不懂別亂買

▲保險局要求從7月起壽險公司賣全委保單都須加註警語。(圖/鏡周刊)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從今年7月起,將要求壽險公司販售投資型保單中,若有連結全權委託帳戶的全委保單,都必須在廣告上加註警語,提醒投資人全權委託帳戶的配息可能來自於本金,帳戶的淨值有可能隨市場因素波動。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2017年前11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約3610億元,創下10年新高,其中又以連結全權委託帳戶的保單最受歡迎。這類全委保單,讓投資人可以將錢交由基金公司操盤,不須自己選擇標的,由壽險公司委託基金公司代操,因此受到忙碌上班族群的喜愛。

但保險局表示,有些全委保單標榜穩定月配息、週配息等,但消費者不一定了解,全委帳戶配息來源可能來自於本金。因此要求壽險公司,從7月起全委保單的廣告,都須比照基金銷售加註警語,在「保險業招攬廣告自律規範」增訂第5-2條條文。

警語的範圍包括,提醒投資人全權委託帳戶的資產撥回比率並不代表報酬率,帳戶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波動;配息可能由該帳戶的收益或本金支付,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而若配息前還需要扣除行政管理費用,保險公司也應該要揭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