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犯「沒有匿名權」! 波蘭768名惡狼完整個資大公開

▲▼波蘭司法部公布768名兒童性侵犯名冊。(圖/翻攝波蘭司法部網站)

▲波蘭司法部在網站上揭露兒童性侵犯完整個資,包括現在罪名、刑期和現居住址。(圖/翻攝波蘭司法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警局婦幼隊女警日前誤將性侵犯名冊公告上網,遭記大過一次、依洩密罪嫌嚴懲,引發軒然大波。國情不同,波蘭司法部近日一口氣公佈768名兒童性侵犯資料,包括照片、姓名和住址等詳細個資。波蘭當局堅持,公開這份名單的用意是「保護兒童」,指出性侵犯必須承擔嚴重的後果,包括失去「匿名」的權利。

台南市婦幼隊一名36歲女警去年11月誤將「性侵高再犯危險公告名冊」上傳到網站上,過了42天才被發現。事後警方立刻將名冊下架,女警則涉嫌觸犯洩密罪,遭市警局記大過處分、調離現職,另函送地檢署法辦。此事引發大批網友抗議,直言「她做的是正確的事,為什麼要懲罰」、「難道市民的人權都不是人權,性侵犯的人權才是人權嘛」。

無獨有偶,波蘭司法部近日在網站上建立一套新的登錄查詢系統,公開768名已判刑確定的兒童性犯罪最者個資,任何人都可以上網查看。公開資料除了有姓名和清楚臉部照片外,還包含罪名、刑期、生日、出生地和現居位址等詳細資料。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波蘭司法部的作法招致不少批評。反對者認為,此舉會讓性侵犯難以回歸社會,也可能讓性侵犯陷入「報復攻擊」的人身危險之中。

不過當局則指出,「保障兒童的安全是首要之重」。被公開的768名罪犯並不是普通的性侵犯,而是針對15歲以下兒童進行性犯罪的惡狼,其中有些人下手「非常兇殘」。當局認為,這套登錄系統可以幫助父母們確認住家附近有無潛在的性侵犯。

波蘭司法部長尤布羅(Zbigniew Ziobro)說,「性侵犯必須為自己的罪行承擔極為嚴重的後果,不光是入獄服刑而已,也包括『匿名權』的剝奪」。

兒童性侵害案件層出不窮,部分國家立法規定強制登錄性侵犯名冊,但大多資訊僅供司法調查單位內部查詢,並未向大眾公開。例如英國就有一套性侵犯查詢系統,申請人可以向警方提出申請,但不一定會獲得許可,警方對於資訊揭露時間和物件有決定權。

美國則有知名的「梅根法案」(Megan's Law),規定各州並須建立在線性侵和猥褻兒童罪犯資料庫供民眾查詢,但各州對於揭露資訊的細節規定有所不同,其中有些州的公開資料十分詳細,例如阿肯色州民眾可以用地圖查詢附近的性侵犯;德州當局則制訂了「10大性侵要犯」名單,並提供總額數千美元的懸賞金。澳洲也有類似的姓犯罪者資訊公開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