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談話」再重申一個中國 習近平:潮平兩岸闊

▲習近平表示將在未來提供緬甸與中國在經濟上合作的契機,以保中緬友好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9)日於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發表年終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習近平29日就兩岸關係表示,要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29日上午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人出席。

習近平在會上表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鮮明宣示「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和平統一,促進兩岸交流交往,堅決反對「台獨」。

▲▼習近平,對台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說道,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習近平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在這艘巨輪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

習近平罪後表示,有中國共產黨掌舵領航,有中國改革發展的「浩蕩東風」,有全國各族人民揚帆划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一定能夠抵達光輝的彼岸!」
▲▼十九大,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全文如下:

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新年好!2017年即將過去,2018年正在走來。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們歡聚一堂,暢敘友情,展望未來,感到十分高興。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向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廣大僑胞,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

  2017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實施脫貧攻堅,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軍隊和國防建設等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我們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完成79個重點改革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完成211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台399個改革方案,改革繼續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生動局面。

  我們舉行朱日和沙場點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的堅定步伐。我們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鮮明宣示“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和平統一,促進兩岸交流交往,堅決反對“台獨”。我們開展全方位外交,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共產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紀律強黨、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不斷發展鞏固。

  歲末盤點,一年來的成績沉甸甸的,大家的付出得到了回報。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我們的工作還有一些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還有不少困難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前進道路上還有許多風險挑戰,必須居安思危、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實更好。

  同志們、朋友們!

  兩個多月前,中國共產黨召開了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吹響了新時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的嘹亮號角。

  最近一段時間,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相繼成功召開了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新一屆領導機構,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政治交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的生機活力。

  2018年,我們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方面取得紮實進展,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我們要以改革的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繼續沿著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奮勇前進。我們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我們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人類文明進步成果。

  同志們、朋友們!

  2017年,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完善協商議政格局,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拓展團結聯誼工作,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進一步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新的一年,我們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人民政協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充分發揮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攜手新時代、貫徹新理念、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促進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團結大聯合,共同為實現中共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從現在起到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只有1000多天了。“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時間不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同志們、朋友們!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努力的基礎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取得的思想理論成就、物質技術成就、精神文化成就、體制機製成就,萬涓成水,匯流成海,形成了推動中華民族闊步前進的歷史洪流。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在這艘巨輪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產黨掌舵領航,有中國改革發展的浩蕩東風,有全國各族人民揚帆划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一定能夠抵達光輝的彼岸!

  謝謝各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