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紫異常」預言7天內花蓮規模5強震!氣象局打臉超無言

▲▼「地磁紫異常」預言7天內花蓮規模5強震!氣象局打臉超無言。(圖/翻攝台灣地震預測研究所臉書)

▲「地磁紫異常」預言7天內花蓮規模5強震!(圖/翻攝台灣地震預測研究所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自稱台灣地震研究所所長的林湧森,19日在臉書驚人預言,花蓮地磁異常,可能是前兆,7天內秀林鄉將有規模5強震發生。結果21日早上宜蘭外海出現5.2地震,他隨即解除警報,稱地磁恢復平靜。對此,氣象局正式發聲明回覆,指花蓮與外海5以上地震機會本來就很高,類似預測並無太大防災意義,反而造成民眾恐慌。

林湧森19日透過部落格及臉書發布緊急快報,稱根據氣象局超低頻地磁訊號顯示,花蓮地磁異常,可能是強震前兆,預測7天以內花蓮秀林鄉會有規模5以上至6的地震發生。他挖出26南台大地震的資料佐證,顯示6天前曾經有過超低頻地磁異常現象遍及全台,直指紫色超低頻地磁異常是大地震前兆紫色區域越大,規模越大,而時間則可以預測為7天以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磁紫異常」預言7天內花蓮規模5強震!氣象局打臉超無言。(圖/翻攝台灣地震預測研究所臉書)

▲26大地震佐證,林湧森:前6天超低頻地磁異常,就是前兆。

▲▼「地磁紫異常」預言7天內花蓮規模5強震!氣象局打臉超無言。(圖/中央氣象局)

▲宜蘭21日早上6時40分發生規模5.2地震,林湧森:解除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創立了粉絲團、部落格預測地震,林湧森19日當天即向氣象局喊話,希望能立刻開記者會說明,不要等造成傷亡在推卸責任。吸引不少網友關注討論,並陸續貼出最近在全台各地拍到的地震雲驚呼「下午拍到,隔天早上就震了!」他也回應說,大部分整齊排列的雲,例如放射狀、魚鱗狀、排骨撞,都是「地震雲」,應該是受到地震前的電場影響。

對此,氣象局正式發布5點聲明回覆,指目前國際地震預測科技都在發展階段,也都沒有實際應用在地震預報作業,以避免太多錯誤預報,造成恐慌,且台灣因為在地震帶上,地震活動頻繁,平均每年發生的地震超過4萬次,規模5以上也有20多次,平均每月就有2次,且大部分位於東部陸地或外海,因此花蓮地區與外海發生5以上地震機會本來就很高,這是台灣背景地震活動的情形。

氣象局考量預測技術無法應用在實際作業的現況,防災提升將是目前減少地震災害最有效的方式。至於地震雲,經研判則是與近日天氣有關;另外已經在評估網路等,適時於氣象局開放資料平台公告地磁資料。

▼氣象局聲明稿全文如下:

一、 目前國際上地震預測科技仍屬發展階段,尚未有突破性發展,也皆未實際應用於地震預報作業,以避免太多錯誤預報造成民眾恐慌。本局在與國內、外專家學者合作下,積極進行地震前兆分析的觀測與研究,工作包括監測全球導航衛星定位系統(GNSS)之地殼形變、電離層電子濃度、地下水水位、地磁變化、地層應變、地震波速度與地震活動異常等方法。由於各項工作分析成果未臻成熟,目前還無法與地震發生成因連結,進而應用於地震預測的參考。本局現階段相關之觀測成果僅以會員的方式,有限制的提供學術界相關的專家學者參考分析,期能透由群策群力發展可靠的地震預測方法。

二、 有關林湧森先生以本局超低頻地磁訊號預測花蓮於7日內將發生規模5到6的地震一節,由於臺灣位於地震帶上,地震活動相當頻繁,平均每年發生的地震超過4萬次,規模5以上的地震每年也有20餘次,亦即每個月平均會有2個規模5以上的地震發生,而且大部分位於東部陸地或外海,因此花蓮地區與外海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的機會本來就很高,這是臺灣背景地震活動的情形。所幸由於臺灣建築物皆需符合耐震規範,規模5左右的地震並不會造成嚴重災害,因此類似規模地震的預測並無太大防災上之意義,反而造成民眾困擾與恐慌,徒增社會成本。

三、 考量各國在地震預測技術尚無法應用於實際作業之現況,提升建築物耐震程度、嚴密地震監測與快速通報、震後快速救災動員,加上平日防災演練與教育宣導,提升防災意識,將會是我國目前減少地震災害最有效的方式。

四、 另外對於網友觀測到所謂地震雲的說法,經研判此與近日天氣現象有關,應與地震之間並無關連,亦非預測地震的客觀科學依據。

五、 鑑於政府資料開放政策原則下,為提供民眾更多地震與地球物理相關資訊,本局業已審慎評估在網路頻寬限制與系統軟、硬體架構下,適時於本局開放資料平臺公告地磁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