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總統舞弊疑雲中連任!姊姊搭直升機墜毀 蔡英文哀悼

▲▼總統蔡英文、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會晤。(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會晤。(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的總統選戰近來備受爭議,屬「友台派」的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最終成功勝出,但沒想到他的姊姊希達(Hilda Hernandez)近日搭乘直升機墜毀身亡。總統蔡英文17日晚間得知後,於推特上發文表達哀悼。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的總統選戰近來備受爭議,「友台派」的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原本選情岌岌可危,跟左派反對聯盟的納斯拉亞陷入拉鋸戰,甚至兩邊陣營都同時宣告當選。

不過,在11月26日投開票當天,開票系統卻突然「當機」長達36小時,原本落後超過5%的葉南德茲,在開票系統重新上線後,得票數直接反超;而選舉法庭庭長馬塔摩羅斯(David Matamoros)宣布耶南德茲獲得42.98%的選票,納斯拉亞得票率則為41.38%;宣告宏都拉斯共和國選出未來四年總統,就是耶南德茲。

由於當機36小時的疑雲,宏都拉斯兩大在野黨掀起反彈,由納斯拉亞所領導的「反獨裁反對聯盟」要求重新驗票,但宏都拉斯最高選舉法庭只重新計算有落差的1000多張選票,最終還是難以翻轉戰局。

雖然葉南德茲成功連任,但近日傳出他的姊姊希達(Hilda Hernandez),與其他5人搭乘直升機驚傳墜毀的消息,機上共6人全數喪命。對此,總統蔡英文在得知消息之後,透過社群網站推特發文哀悼。

蔡英文簡短寫道,聽到希達墜機的意外,感到格外的震驚也非常難過,因此向葉南德茲總統,以及家人們表達哀悼之意。

至於先前有關宏都拉斯選戰狀況,外傳有「友台派」葉南德茲落馬的評估,而我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國和宏都拉斯雙方陣營都有接觸。

不過,其實現任宏都拉斯的副總統在今年十月來台參加雙十國慶大典時,就已經向我國開口,提出投資兩洋鐵路的要求;言下之意,如今葉南德茲順利連任,不排除有加大外交投資的可能。

此外,外傳蔡英文明年1月份的出訪,就可能搭配葉南德茲總統的就職典禮,屆時將會是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二次造訪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總統的姊姊希達(Hilda Hernandez)搭乘直升機不幸墜落身亡,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發文表達哀悼。(圖/翻攝蔡英文推特)

▲▼宏都拉斯總統的姊姊希達(Hilda Hernandez)搭乘直升機不幸墜落身亡,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發文表達哀悼。(圖/翻攝蔡英文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