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抱怨「用英文簡報」…教授諷刺:不會還肖想國際化

▲▼英文書、英文、書本、讀書、筆記、字典。(圖/翻攝pixabay)

▲英文能力不只要求學生,也上升到老師與校長。(圖/翻攝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教深耕計畫提供40億的「國際盃」經費,但要求通過第一階段的16所學校校長們,以「全英文」進行簡報、說明、答詢的第二階段,引起抱怨「那是演講比賽嗎?」認為用中文報告才能講清楚。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表示,「用中文打國際盃?搞笑嗎?」如果連校長都不能用英文表達,打國際盃幹嘛?

教育部的審查委員為可讀寫中文的華人國內外學者,還有2位世界百大的前校長擔任列席的諮詢委員,為了證明自己有帶領學校國際化的能力,校長必須要用英文簡報、說明如何超越世界頂大,也可以委託學校內能講流利英語的老師來代替簡報;但全英文的簡報也讓大學表示「這是校長的英語演講比賽嗎?不如用中文講清楚,才是審查重點!」教育部則回應,2位諮詢委員只是列席,最後會給予相關的建議,但不評分,校長們不用緊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學生認為,英文檢定根本也無法測出溝通能力。(圖/資料照)

▲不過學生認為,英文檢定根本也無法測出溝通能力。(圖/資料照)

不過日前的英語畢業門檻鬧得沸沸揚揚,許多老師批評學生「一點上進心都沒有」,社會上對學生不想考試也不斷諷刺是「草莓族」,暗指難怪台灣年輕人都走不出台灣;但政大曾提出要求「各學院老師要有全英語授課能力」,引起老師間的反彈,現在大學校長要用英文簡報,又傳出不滿的聲音,也讓人覺得「要求年輕人總是比較容易」。

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全球政治經濟系主任包正豪就認為,「用中文打國際盃,搞笑嗎?」大學校長一定有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論文的經驗,「如果無法用英文表達,還談什麼國際盃?」而且教育部已經說可以找人代打,如果連全校都找不出一個英文好的人,那真的不用玩了。

另外,實踐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教授陳超明也表示,大學校長競爭國際化資源,就要把它當成國際場合來競爭,有能力做到的才有辦法成為世界頂尖大學;而且英文口語好不好,跟內容沒關係,「難道中文的口才好,就可以佔到便宜嗎?」對內容了不了解、對校務有沒有想法、專業夠不夠才是重點所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