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號颱風「啟德」最快周三生成 「周末扎實冷兵團急凍亞洲」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熱帶擾動正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各國最新模式模擬大約在周三(13日)至周五(15日)前後,就有機會發展成颱風。若成颱,將是今年第26號颱風「啟德」(Kai Tak,香港命名,為地名)。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說,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不排除在2、3天內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是颱風。(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天(12日)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加上台灣附近水氣增多,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天氣較為陰雨,其中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降雨時間長,有時也會有較明顯雨勢;中南部地區雲量也會增加許多,偶爾飄一點小雨。

氣象局指出,氣溫方面,各地清晨觀測低溫大致落在15至18度間,桃園以北及宜蘭天氣濕冷,預測白天高溫只有18度左右;其他各地則為舒適至稍涼,中部以北及花蓮高溫約20、21度,南部及台東約22、23度。

▼今全台水氣增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六(16日)起至下周一(19日)另外一波較強的冷空氣南下,此波冷空氣將達「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周六北台灣氣溫將明顯下降,下半天後溫度也由北而南逐漸下降,周日及下周一全台各地氣溫偏低,預計此波最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下探至12、13度;天氣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降雨再度增加,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周六冷空氣開始南下,最新的模式模擬的強度,比原本的模擬略為調弱,大約仍可達「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台北巿≦12度);不過,模式模擬存在不確定性,未來冷空氣調弱為大陸冷氣團或再調強接近寒流,都還是可能的,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指出,熱帶擾動正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各國最新模式模擬,大約在周三至周五前後就有機會發展成颱風;周六開始冷空氣南下,西風帶南移,使得它是沒什麼機會接近台灣。

▼新一波冷空氣周末報到,氣象局估強度將達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說,周末冷兵團的陣仗目前看起來頗為扎實,周末在亞洲將經歷一場急凍的場景;另外一個主角是可能發展的26號颱風,可能也在周末時在菲律賓旁湊熱鬧,「但冬天的戰場還是屬於冷兵團的,只能在旁邊等著潰散。」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表示,目前在菲律賓東南方的擾動96W結構還很鬆散,未來有逐漸組織加強的趨勢,不排除在2、3天內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是颱風的機會;如果形成颱風的話,將是今年第26號颱風啟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