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ky級船身1艘頂3艘! 俄國2030年前下水五代核潛艇

▲▼北風之神-A核子動力潛艦。(圖/翻攝俄國海軍官網)

▲▼北風之神-A核子動力潛艦。(圖/翻攝俄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北風之神-A首艦「弗拉基米爾大公號」11月中旬下水,俄國新型潛艇列裝又再傳捷報。俄羅斯海軍司令Viktor Bursuk中將近日透露,他們計畫在2030年前會接收第五代核潛艇的首艦。該潛艇將命名為Husky級,預計最快在2018年夏季就會完成設計。

據The Diplomat報導,這款Husky潛艇的船身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有極高的兼用性,它可以依據不同的需求改裝成核動力攻擊潛艇(SSN)、核動力巡航導彈潛艇(SSGN)以及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SSBN)。預計它們都可以共享同一個聲納、動力及推進系統。

報導指出,該級潛艇排水量的部份,大約會落在4000到6000噸之間,其中又以SSBN版本可能會最大,因為必須要能容納洲際彈道導彈。至於預算的方面,雖然開發商會大量借鑑北風之神和亞森級(855型核潛艇)的經驗,不過該項目仍可能成為俄羅斯最昂貴的軍事計畫之一。

▲▼北風之神-A核子動力潛艦。(圖/翻攝俄國海軍官網)

據了解,「弗拉基米爾大公號」是由955型核潛艦(北風之神)改良而來,因此又稱北風之神-A或955-A。改良後的北風之神-A除了配備更強大的聲學效果和傳感器,同時增加4個導彈管能夠攜帶20枚布拉瓦洲際導彈(RSM-56)。考慮到布拉瓦導彈的射程高達8000公里,每一枚當中還有10發核子彈頭,殺傷力可以說是絕對不容小覷。

俄羅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廠目前還在建造其他4艘同級核潛艦,未來將分別命名Knyaz Oleg、Suctionov、Imperator Alexander III、Knyaz Pozharsky。公開資料顯示,俄方計劃要服役共8艘955和955-A型核潛艦,以藉此提升海軍的整體戰力,原本是預定去年讓955-A下水,但礙於技術問題延至今年,預計明年才會正式服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